星期五, 1月 09, 2009

前十字韌帶—滿半年

好久沒有分享前十字韌帶手術的復健進度了...

自從滿4個月左右,狀況穩定開始游泳後,復健積極度就比較下降了。目前開始恢復輕微的羽球運動(實在是沒辦法放棄的癮啊),但一定是穿好護膝才上,而且所有需要屈膝(患肢)才打得到的球一律放棄(怕肌力不足又靠韌帶拉扯)...

肌力的恢復還是頗慢,應該還是要比較強的肌力訓練才行;蹲到最底仍有些緊繃的疼痛感;久站後要移動時,膝蓋會有些緊,要稍微活動一下再走,不然會卡卡的(突然移動會有點怕膝蓋又怎的一樣);至於兩腿的腿圍則差不多一樣了...

整體來說,除了避免劇烈運動外,一般的活動都是OK的了~

10 意見:

tanj 提到...

跟你一隊還滿受禮遇的`
自從我買了球卷之後就無法打球
這到底是什麼魔咒

Garcia 提到...

哈,印地安那大沒有更新十字韌帶
害我也都沒機會上來留言

沒想到你已經半年了
我現在大概三個月半了
平常走路都還好,只有坐辦公桌久了之後
想要站起來走路也會有一陣子"卡卡"的,跟你狀況很像
而除了游泳之外,我也開始騎腳踏車(穿護膝)

希望大家早日脫離苦海囉

Garcia 提到...

哈,謝謝
我公司在七樓,家裡在八樓
每天都是爬樓梯的
因為叫我做滑牆還是抬腿,一下子就膩了
只有爬樓梯比較方便,所以不敢混

還有要小心一點
我昨天給韓醫師回診
我有問了他一下有關之前潘X柏韌帶的問題
他說潘X柏確實又斷一次,兩各禮拜前再去給韓醫師開
印地安大應該跟我一樣,都是取後面3條的其中兩條來做新的韌帶
潘四年前也是,所以這次斷了就只好取同一腳前面的部份

聽了之後我的心也有點擔心
這樣看來開完刀之後還是要好好的保護
以免又斷一次

MARK 提到...

網上搜尋有多篇前十字韌帶斷裂文章,好像印第安兄最詳盡!過年前打籃球受傷醫師說要消腫才可開刀!遲到 上週才開刀,至今大概一周!出院時醫生說受傷的腳要儘量彎曲超過90度! 可是才開刀不久,傷口和新韌帶難道不會發生問題?

MARK 提到...

謝謝印地安那大回覆!籃球是不敢再玩!只能打高球了!
不過看到伍茲打高球,膝蓋也會受傷,不免也會擔心!!

昨天開刀後第一次回診,醫生說我的腳的角度落後進度很多!
因此請復健師指導3種復健方式:
1.伸直患肢平躺用大腿力抬腿
2.膝蓋下墊枕頭,伸直患肢接近處用大腿力下壓
3.雙腿放床邊儘量放鬆膝蓋成90度
其中第3點真痛苦!一直無法達到要求!

看你的復健過程,我還真的有漫漫長路要走!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等我復出吧你... 哈哈...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呵呵... 狀況穩定後就比較沒再記錄了...
不錯喔,開始騎腳踏車,那復原狀況應該很好!繼續加油吧...
可以的話,上樓的時候多走樓梯,也是不錯的方式,參考看看~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喔喔,多謝提醒,真是要小心點才是...
以後運動還是穿著護膝比較保險一些~
ps. 現在想想當初應該不要全身麻醉,看清楚究竟是怎重建的說...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只要受傷後沒有二次傷害,隔多久開刀應該都還好...
最怕是沒開刀前又去受傷,半月板越裂越大(我就深受其害啊... T_T)!

剛開完刀的復健重點之一,就是角度。
根據復健師的說法,前十字韌帶發揮功能的時機是在腳完全伸直的狀況下,
所以,練習彎曲角度時,不用太擔心韌帶發生問題,主要是小心不要劇烈甩/震動...

至於您開刀傷口,我就不清楚各個醫師的手法差異了。
以我的例子而言,我在復健過程中沒感受到太多傷口的疼痛或拉扯,
就覺得沒辦法沖水最難過而已...

以上都是個人心得分享,建議您有任何疑問,還是詢問醫師與復健師的專業比較妥當喔~
祝福您早日康復!

ps. Mark大,別打籃球了,那真不是個好運動啊...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剛開始我一天大約做4~5次的復健功課,很痛,還是要忍耐...
不要心急... 勤快點做復健,會慢慢恢復的... 你一定也可以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