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5, 2010

X 工作坊「最遠距離的愛」幕後專訪

X工作坊的電影拍攝,不知道哪一年開始就都會加入幕後專訪的片段。根據夏導的經驗,幕後花絮遠比正片還難剪接,因為素材太多、太亂、太雜,加入演員專訪這個段落,比較能夠有條理地整理出一些重要的內容,比方:八卦...

上次參加過一次專訪,但是並沒有準備太多,所以夏導在訪問時,有時候會反應不過來。這時候才發現為什麼夏導要先把「問題」寄給大家,就是要大家事先有所準備啊~(果然是很有經驗!)

今天的訪談大致上都有把我事先準備的內容給分享出來,有些遺漏地,就當做記錄放在這個部落格上吧~

演員訪題如下:

1.請問本角色與你個人性格是否相似?
我個人是比較輕鬆搞笑的,在這個部分上跟我本人可能比較相近些(這應該跟我被臨時換角有很大的關係)。不過在與同事相處的態度上,我個人是比較親和些,不太會對上奉承,或者用那種老大心態、屌而啷噹地對待下屬或同事...

2.請問拍攝過程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一場戲為何?
印象比較深刻是我個人獨白的那場。因為第一次有機會在一個cut中念一長串台詞,我算過扣掉標點符號大約有76個字,這對資深演員來說可能還好,但自己第一次嘗試,感覺還蠻緊張的... 而且以X的高標準而言,必須每個字都對,所以我在通車的時候就開始背了...

3.請問你對同戲演員(指有演對手戲者)有何看法?
我比較常對戲的就那兩個跟班:小龐和哈皮。小龐是個很愛搞笑的女生,常常會想一堆有的沒的動作,我們三人組常被她逗得很開心;至於那個哈皮,實在是太害羞了,他可以再放開點,不然以他還算帥氣的型,應該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對了,這次還有跟女主角Elaine對到一點戲,沒想到看起來挺可愛秀氣的女生,也是很愛搞笑。不過她也很專業,有時候我背對鏡頭,會故意對她拌鬼臉,她都能不為所動喔!

4.請問這次拍片的收獲為何?
這次是我參加X的第三次演出,卻是第一次參加讀本,所以印象比較深刻。一來是很新鮮,透過這種方式能讓大家對於劇本與演員彼此更加的熟悉;二來是一直以來只能拿到丑角角色的我,這次終於有機會嘗試比較正經的角色,結果我準備老半天的「馬克斯」對白,完全沒有派上用場,反而是「客串」演出的「老大」獲得在場演員的喝采,結果就這麼被臨時換角了!關於這件事情,我的經紀人一直無法釋懷,嚷嚷著要找導演討論一下明年的戲約...

劇組訪題如下:

1.請問本次擔任哪一個劇組職務,以及拍攝工作心得?
參加X以來,我都是選填導演組,希望能夠慢慢學到一些導演相關的事物。今年也不例外,但是這次比較特別的是,今年副導會更進一步地在導演和攝影調整角度與構圖時,先集合演員,並且要演員走位,這樣一來可以把握時間讓演員提早進入狀況,讓拍戲過程更加順暢。

2.請問拍攝過程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一場戲為何?
(同上組2.)

3.請問你對劇組同仁有何看法?
我這次對於擔任攝影的George印象很深刻。之前剛好看過一部很棒的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主要是記錄資深攝影「李屏賓」的故事。裡頭有提到:賓哥的話不多,一到片場就認真工作,有安定人心的作用。在X我也看到George非常認真的一面,他的話也不多,但是對於構圖與燈光非常專業,而且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常常看到他對著夏導搖頭,要求重拍,可以看出他在拍攝工作上的執著!

4.請問這次拍片的收獲為何?
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跟坊員有更廣、更深的認識一些。因為自己是新竹人,所以沒辦法經常參與X的一些聚會,前兩年會覺得非常惋惜,無法更認識大家,甚至還有些三年前的八卦,我今年才知道,被大家笑lag超久... 今年我就看開了,想說就好好拍戲就好,沒想到遇到了像愛蜜莉、阿達這些非常談得來,又會招呼大家的朋友,感覺真的很好!能跟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共事,真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