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8, 2010

新竹社區劇場「擁抱‧跨文化─愛在竹塹」心得

為期 4 個月的社區劇場課程,隨著上週六在新竹市影博館的成果展演出,告一段落了。

這是我第一次「正式」參與舞台劇的演出。以前在大學的服務性社團時代,雖然也參與多次的晚會演出,但規模和過程,還是有相當大的差距。不過這些社團的演出經驗十分寶貴,它讓我更快、更容易進入狀況,掌握一些基本的技巧,比方減少背台、注意舞台重心等等。

在學時的表演大都是給觀眾帶來歡樂,所以經常會有神來一筆、臨場反應的脫序演出,遇到有默契的夥伴(像我這個死黨趙老師)往往能夠激盪出許多爆笑的火花,對於在舞台上的我們,觀眾的捧腹大笑與如雷掌聲,對我們就是最棒的肯定!但是在這種正式演出,我就不太敢亂來,除非是有夥伴臨時忘詞或者特殊狀況,我會幫忙插上一兩句不在劇本上的詞,讓劇情順利發展下去外,基本上是很安份的,我不希望自己的動作破壞了導演想要呈現的情境與氛圍。

這次的演出,也讓我見識到了專業劇團的精細分工。專業的裁縫師幫忙量測身材、準備衣服與道具等,認真的舞監把所有舞台、燈光、音效等設備全都搞定,還有藝術家幫忙製作景板、設計師幫忙製作文宣等等,都是令我大開眼界的地方。

雖說這次的課程長達 4 個月,但實際排演練習的時間卻是最後幾週才開始,主要是因為學員們的劇本寫作功力不夠,需要靠導演幫忙才能設計出比較有可看性的劇本,所以拿到劇本的時間點比較晚。再加上成員大都是上班族,有時沒辦法配合排戲的時間,所以部分缺席的狀況讓練習效果稍打折扣。你知道我們正式完成「從頭到尾」的第一次排演是什麼時候嗎?答案是演出前三天!很令人冒冷汗吧!?我們一直到最後的排演還在增修一些動作和口氣呢... 在這過程中,我想,沒有任何一個人比導演更焦慮、更緊張吧~

說到導演 Dorina,我就十分佩服!大家剛拿到劇本進行第一次讀本時,我一下子無法理解她想表達與演出的內容。一直到後來排練過幾次,慢慢把大家的戲串在一起之後,我心底那些破碎與模糊的景象才逐漸清晰了起來。我覺得那些會寫故事的人很厲害,會把故事寫成畫面的人更是不簡單!很高興自己接下來還有和玉米雞劇團合作的機會,再多跟 Dorina 挖寶學習!

自從這幾年重新拾演戲的熱情後,我發現自己每次參與的過程,都能夠有所學習與成長。這次 Dorina 在我第二幕的退伍軍人角色上,就給了我許多非常寶貴的建議與指導。一直以來我都是給人家比較喜感的印象,可能跟我的表演方式比較誇張、表情比較豐富有關。但 Dorina 告訴我,這種「外放」是比較傳統的表演方式,現在大家慢慢會把演出方式「內縮」進來,她要我減少一些太大的表情與肢體動作,試著用些細微的眼神與姿勢去揣摩這個內斂、害羞的軍人角色。這對我真是非常大的挑戰,但我十分享受這個的過程,因為自己除了在「玩」演戲外還能「學」演戲,真是賺到了!

如同 Dorina 所說的,其實有些看起來交情很好的夥伴,都只是合作過一兩次而已,可能是在非常壓縮的短時間內要成就出一項作品的過程,讓彼此的友誼更快速建立起來吧!這次的社區課程,讓原本就同是竹希讀書會的幹部們,有了更多共事的機會。相信這樣的默契,對於即將開始運作的希望園區生命教育協會能夠有所助益。同時間,我們也認識了許多喜歡戲劇的朋友,大家都合作得十分愉快,希望將來還有機會能夠同台演出!

之前嘎太多活動,大夥直嚷著太累、吃不消,現在一下子少了兩個晚上的上課時間,雖說感覺鬆了一口氣,但好像有那麼一點少了什麼的惆悵感?或許過陣子大家也會懷念起那段上課、練劇、吃宵夜的日子呢~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沒太多時間這麼感性,因為緊接著就是我的第一次的歌仔戲表演:10/31(六)下午2點在建國公園(或稱三角公園)的暖場演出,以及11/10(三)晚上7:00在文化中心國際會議廳的正式演出。希望大家有空多多捧場啊~

參加竹希讀書會後,我有了更多的「第一次」體驗,這真是非常特別的緣份!人生短短數十載,這個世界還有多少新鮮的事物我們尚未經歷?好好把握時間,用力去嘗試吧!

4 意見:

paul wu 提到...

鴻欣,
看到你的演出, 心中充滿興奮!原本一直以為, 踏入了社會, 有許多不
得已的事,一直在發生. 有了工作,家庭,小孩,更無法去顧及曾經的嚮
往。但是看到你,讓我覺得生活及生命中,不會只有這樣過而已!
  這就是精采的人生!覺不會後悔!
  謝謝你!

致緯

忠南 提到...

何時在一起去你家聚餐呀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謝謝學長的分享!其實我也是趁著小朋友遲來的時間,做些安排與運用而已。希望我們也能快快像學長一樣有兩個健康漂亮的寶寶... 屆時,還期許自己能夠擠壓出時間來兼顧這些興趣與熱情~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哈哈,會想念呴... 來吧!如果大夥可以,就這週五吧~ 不用上課可以早點吃東西、聊天、看電影,也能早點回家休息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