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4, 2011

Startup Weekend Hsinchu 參加感想

我首先要感謝 Startup Weekend Hsinchu 的全體工作人員,謝謝你們大家這幾天的辛勞,讓這個活動進行得這樣順利!謝謝你們把這麼棒的活動帶到新竹,真的是非常感謝!

活動雖然只有短短 54 小時,但收穫實在是太豐富了!整個過程我的心情更是高低起伏、五味雜陳~

從活動開始前一天,我就興奮異常地期待週五晚上的到來!尤其當天下午在 Google ADL 拿到 HTC Flyer,更是把我的心情推向高點...

我一開始就鎖定參加的目的,是幫我在 AppUniverz 進行的專案 EzQueue,找到適合的合作夥伴,卻沒把獲得 VC 青睞當成是首要目標(事實上,我沒有事先好好研究 VC 的陣容,是我犯下的錯誤之一)。我對我的 pitch 信心滿滿,一直相信可以吸引到我所需要的 developer 和 designer,結果很遺憾的,我雖然進入候選名單,也找到幾位對 EzQueue 有興趣的朋友,但因為他們與 AppUniverz 成員同質性太高,我當下估計無法在這兩天完成我想要的「其他功能」,所以馬上決定拆夥,讓他們去尋找更適合的團隊,而我選擇加入朋友的 pitch。

我後來雖然成功完成專案,但心中一直隱隱對自己當時做的決定感到懊惱,即使曾在週六早上再次爭取組隊的可能,但為時已晚。(實際上,一點都不晚!如果你看到這次活動的 myself design 創辦人的故事 (註),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她真的是非常積極努力的創業家,就連最後報告完,都還帶著隊員去向 VC 推銷哩... 那種精神真是我該好好學習的!)

在整個過程中 David 一直在強調 MVP、MVP... 我心裡直納悶,這觀念大家都知道吧?尤其在場都是長期關注創業資訊的朋友,一定也看 Mr. Jamie 的文章,大家都瞭,不用一直強調吧?但這個週末下來,我才真正理解「知道」是一回事,實際「體驗」又是另一回事!比方我負責這次的前端開發,我一開始想著要用 Ajax 來做即時的互動效果,又想著趁這次把 jQuery 摸熟一些,結果太久沒碰前端開發的我,花了很多時間在 debug 上... 後來我們試著減少一些「多餘的」部分,找出所謂的 MVP 核心,在有限時間內開發出真正需要呈現的功能。這個過程真的令我自己十分震撼,唯有親自體驗過才能深刻了解 MVP 想要傳達的觀念!

這 54 小時內,我真實地經歷了縮小版的精實創業過程,非常訝異能夠完成那麼多的事情,看著其他優秀團隊的成果,更是覺得不可思議!(回頭看看我正在參加的 AppUniverz 活動,突然覺得自己真是過得太舒服了點...)參加這個活動最棒的地方,就是能在這看到充滿對創業有相同熱情的朋友,還有許多熱心的 mentor 提供協助。雖然 EzQueue 無緣在這裡和大家見面,我還是把握機會和許多 mentor 分享這個產品內容,也獲得許多正面的回應與建議,很期待把在這裡得到的東西,在下次的 EzQueue 開發會議和夥伴們分享!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相信距離創業的理想更加接近了!


[註]


昨晚到今晚在 Startup Weekend Hsinchu 看到的真實故事...

一個遠從高雄過來參加,非常認真、彬彬有禮的女孩...
她 pitch 後沒有順利組成團隊,她選擇加入其他人...
她昨晚考慮再三後,決定不浪費她花的 5 千多元,即使沒有夥伴,也要自己努力完成...
她很積極地印製問卷,說這樣回收快、有效...
她主動徵求夥伴,透過主辦單位的幫忙,慢慢也真的組成了一個團隊...
她很努力地在跟 mentor、參加的夥伴們討論她的想法...
我甚至還聽到她今天晚上已經在打電話聯絡廠商,詢問是否願意接單...

我和老婆分享以後,她也非常感動~ 要我轉告她,請她加油!

我今天早上也鼓起勇氣再次招募成員,但看見她這樣努力的精神,實在覺得應該要向她學習!

她成立了 myself design 的粉絲團,請大家幫忙她按個讚,給她鼓勵鼓勵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