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2, 2012

EzQueue 獲得 AppUniverz 雙料冠軍的過程分享


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EzQueue 同時獲得 AppUniverz 2012 Demo Show 的「評審票選第一」與「觀眾票選第一」的最高榮譽!

我有利用自己的 facebookEzQueue 的粉絲專頁放送這個好消息,但是看了「Go! Sport!」的心得文後,我覺得自己還是應該寫篇記錄文...

緣起

2011/10/25 那天早上我還在台北出差,看到朋友轉寄的信件,才知道晚上在清大有一場 AppUniverz 開幕暨創意大會。長期北上參加相關活動與聚會的我,一看到新竹有類似活動,下班後就匆匆忙忙地趕回來參加。

到了現場,我和我邀約的友人才發現好像來錯場,因為邀請函上的邀請對象雖然有「業界」這個選項,但現場滿座的人海中,大約只有 5 位來自業界的朋友(我和我朋友就佔了 2 位)。本打算聽完所有提案者的 pitch 後就要離開,沒想到主持人中場時詢問在場觀眾,有沒有想要臨時上來 pitch 的?我朋友隨口問問:「你要不要上去講?」,我楞了一下回答:「好啊...」,朋友:「!?...」

我沒有遲疑太久,馬上去問主持人還能報名嗎?主持人過去講台那邊和工作人員商量了一會兒,給了我個 ok 的手勢。我就臨場組織了一下內容上台 pitch,我的提案果然騙到吸引了不少學生,然後就這麼峰迴路轉地組了個團隊...

團隊

團隊初始的組成很特別,「交大電控x1 + 交大外語x1 + 清大哲學x1 + 清大物理x2」再加上我,一共是 6 位。在招募的一開始,我心裡有點冒汗,因為裡頭只有我和交大電控的學弟會寫 Android 程式,其他人完全沒有程式背景。但是既然決定組隊,這些學生也都表達高度興趣,我很快就把心思放在如何完成這個創意上,所以馬上交換聯絡方式,確定每週會議時間等等。

雖然這個活動沒有什麼強制性,但我希望團隊成員既然承諾要參與,就要全力以赴。所以後來有兩位學生的因為外務太多,參與程度不高而退出。主要開發成員總共只剩 4 位(大會後來還有指派一位清大數學的 mentor 協助)。

分工

我在組隊的開始,就表明了自己不是只想做個 App,而是要打造一個 Service。因為除了必要的工具類型 App 外,就算再怎麼暴紅,也很可能只是一時熱潮;但是一個好的 Service,就比較有機會永續。

團隊的四位成員分別負責 Web App、Android App、Design 與 Business&Marketing。我們每週四晚上固定實體開會(活動期間全員全勤/準時,沒有人請假/遲到過!),討論上週進度與下週目標。線上討論工具則是利用 facebook 的私人社團方式進行溝通,還有用 Google Docs 的甘特圖 gadget 來協同工作,確認彼此目前的執行狀況。

我們的進度非常順利,甚至會超前事先安排的進度... Android App 完成前,我先用 jQuery Mobile 寫了個 web 版本測試後端,也讓大家對最終產品更有感覺;負責 Android App 開發的學弟動作非常快速地完成各項功能;還在學習美工的 designer 也把產品的主色調和 logo 設計得很美;原本想學寫程式的學妹轉作 Business&Marketing 後,果然是發揮天賦,幫忙規劃許多相關策略(最後報告的投影片草稿也是由她草擬)... 大家都有盡量壓縮時程,把產品做得更好的默契,所以開發過程配合得很好。

展示

我們的組別是第十組,也就是最後一組上台報告,每一組有 5 分鐘的報告時間,加上 Q&A 的話,輪到我們大約是 1 個多小時後了... 聽主辦單位說 demo day 當天,會邀請一些大咖的人物到場,但是他們可能不會留到最後。我心想這怎麼可以,我們辛辛苦苦打造的產品,一定要讓他們看到才行啊!因為報告順序是按照組別,而且遊戲規則已經公告,沒辦法更改順序,那我們就要好好設計一下報告的形式了...

我規劃當天直接在講台前面放一台 LED 叫號機,直接在上面顯示目前報告組別,並讓在場評審和觀眾入場時就下載我們開發的 App,訂閱「AppUniverz」這個頻道的即時叫號,讓他們直接體驗我們的服務!

這樣一來,我報告時就可以專注在介紹產品,不需要浪費時間在 Live Demo 上,也不用擔心大咖先離席的狀況發生,因為大家從頭到尾都在直接使用 EzQueue 的服務了!讚吧?

不過 LED 叫號機的成本太高,後來我拿家裡的 LCD monitor 取代,這樣也可以讓大家看到店家操作的畫面,效果還不錯!為了讓觀眾能方便下載 App,我請 designer 設計了半張 A4 大小的宣傳單,上面印有 EzQ 的簡介、網址和 App 下載二維條碼,一部分放在評審的座位,另一部分則親自拿到入口處去發放,夠拼吧... XD

原本我打算輪到我上台時稍微演一下,故意慌慌張張推開門跑進會場,拿出我手機上的 EzQueue,說因為有 EzQueue 讓我掌握最佳到場時間,沒有遲到之類的... 孰料我衝進去後,主持人竟在上一場結束後,接著感性地說了一段話(之前幾組都沒有啊~~~),一整個害我破梗... >_<

待續

如同我們在 EzQueue 的粉絲專頁所言,感謝大家的祝賀!能夠獲獎真的是非常令人振奮!但是,我們並沒有沉浸在這樣的喜悅... 因為這個比賽的結束,才是 EzQueue 真正的開始...

在比賽結束後第三天,我們安排了三場拜訪行程,分別與資深的夥伴行銷平台創辦人、知名網路設備商的大中國區總經理,以及跨足許多領域的叫號系統與多媒體看板設備商見面。

這些前輩給了我們許多很棒的提醒、想法與刺激,幫助我們了解事情的輕重緩急,以及未來發展的方向重點,真是收穫豐盛!

其實 EzQueue 的概念很簡單,但為什麼市面上還沒有這種造福大眾的產品?因為這項產品的困難不在於技術開發,而是後續的系統整合與業務推廣,也因為這樣的困難,EzQueue 才有成功的機會!

請各位耐心等候,我們會儘快協助那些重視消費者排隊體驗的商家導入這項服務... 我們相信,這將是您最後一次「等待」!

如果您有認識需要大排長龍的名店、診所等負責人,請幫忙引薦!我們目前推出限額免費試用,歡迎來信洽詢:indiana@ezqueue.com,也歡迎您加入 EzQueue 的粉絲專頁,多多給予建議與支持,謝謝!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