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1, 2015

JBC 晚宴紀錄暨 Indiana's Blog 回顧文

昨晚參加了 Jamie 的 JBC (Jamie's Blogging Challenge) Thank You Dinner,一下子化身成為部落客了... 雖說好像寫了部落格就是部落客,但總覺得「部落客」這個稱號是指那些產出文章質量更高、關注者更多的作者。沒想到當時只是回應一下 Jamie 的貼文,竟獲得了正式的邀約!結果昨晚在場的大都是正港的優質部落客,這頓飯吃得還真是不好意思... :p (後來大家都在強調自己部落格 SEO 的成績,想當初我的 前十字韌帶復健系列 推出時,Google 輸入「前十字韌帶」的搜尋結果也是前三... 哈,這樣可以嗎?^^)
沒想到自己的 151 篇網誌能換來一頓台北寒舍艾麗 la Farfalla 義式餐廳晚宴

昨晚的聚會,大家除了自我介紹外,也規定要說一下近來最驕傲、最值得分享的一件事,以及最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最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情,就不多說了(也許以後有機會在 Startup 系列 再多做分享)。至於最值得驕傲的事情,我仔細回想,其實這一路走來的創業歷程,也真的是跟部落格有關...


緣起


開始接觸部落格,大約是在 2006 年時因為看 Mr.6 的文章(一直到後來關注 Mr. Jamie 的文章),開始關注網路的發展,也因此對網路創業這個領域感到強烈興趣。當初我自己的專業領域是在智慧監控與電腦視覺,熟悉的程式語言與工具是 C++/VC,對於網路方面的技術與工具並不熟悉,但開始滿腦子有的沒的想法一直冒出來... 像是 IsFace 這個發想 [註1],當初就是因為自己從事人臉辨識/追蹤相關工作,所以想說有沒有可能透過人臉辨識/匹配的演算法,來進行交友配對(夫妻臉、兄弟臉、姊妹臉、寵物臉...等),後來甚至還參加了, Mr.6 主辦的「二人創業媒合網聚」, 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上台 pitch。只是當時的朋友圈缺乏網路相關技術人員,一直沒有後續,所以我後來決定自己來...

IsFace 的服務概念簡報

做而言不如起而行


當初想說先設定個自學的目標,這樣學習效率會比較高。那時候我正開始看房子,但覺得價格太高買不起,所以就看看法拍屋,剛好逛到了 mywoo.com 這個以 Google Map 為主體,透過地圖方式顯示法拍屋資訊的網站,非常簡潔直覺。我就毛遂自薦寫信去給作者,看看能不能貢獻自己的力量,幫些什麼忙。結果他可能太忙或漏了訊息,沒有回覆。我想,那就從頭自己刻一個,這樣練功也比較紮實吧... 結果就這樣在 2009/01/01 催生出了 MyFunWoo法拍屋搜尋引擎 [註2],我也從此跟創業結下不解之緣。

2009 同年,我開始關注 App 市場,報名參加了癮科技舉辦的 Android 課程,拜師 Sam Lu,開發出了第一款 App「不抱怨計數器」。後來陸陸續續開發了幾款 App,然後在 2011 年底因緣際會參與了清大 AppUniverz 的活動,在 2012 年初推出了第一款商業應用「MediQ 醫療輕鬆排」,幫助民眾免於看診時的排隊之苦,也降低有限空間內交叉感染問題。

現在的我,則是加入了另一個新創團隊 IIOT 愛物聯 [註3],主要產品與服務是透過雲端 WiFi 行銷平台協助店家升級為智慧商店。目前技術部分主要是負責前端網站的開發,同時也需要協助一些業務開發與客戶維繫。現在已經有連鎖餐飲業與飯店業陸續導入,歡迎有興趣的朋友隨時跟我聯繫~

回顧這一路走來,從只會自己的專業領域,到自學 HTML, CSS, Javascript, jQuery, Java (for Android App),一直到現在的 AngularJS framework,不只是技術上持續累積精進,更在商業模式探索、人脈開拓上有不少收穫。這大概是我少數可以拿出來跟別人分享的事情吧...

趕回新竹前,邀請大家來張大合照

後記


其實這篇文章寫了那麼長,在昨晚只是簡單幾句話帶過,今天把這些過程整理成一篇回顧文,某程度也算是履行承諾 Jamie 重新啟動部落格的首發吧!

對了,昨天完成上述分享後,又補充了自己還有兩個可愛的女兒時,被 龍骨王 虧:「這是最不想讓人知道的事,還是...?」Jamie馬上跟著補刀:「其實他也是今天才知道自己有這兩個女兒...」,頓時哄堂大笑,我一時語塞,只能傻笑... 直覺這幾年實在太宅於工作,感覺自己的公開談話和反應都變慢了~ T_T

  • [註1] 後來在數位時代雜誌上看到 TCIT 專注於影像辨識技術,也開發了一些有趣的應用,還厚著臉皮把這個提案無償提供給人家參考...
  • [註2] 原網址是 MyFunWoo.com (諧音:買/賣房屋),後來順利拿到了 FunWoo.com 這個更短的網域名 (諧音:房屋)。當初這個網站能順利上線,還要特別感謝弟弟 Chuan 與朋友 Ian 的幫忙。
  • [註3] IIOT 也是 AppWorks 的第十屆畢業生,特別感謝 AppWorks 在商業媒合上的協助,讓我們得以獲得不少與其他企業的合作機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