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2, 2008

前十字韌帶—跑步

今天起床膝蓋有點怪怪的酸痛感,可能因為昨晚的新進度吧... 開刀後11週,開始恢復小跑步。
昨天回去給Emma做治療,角度與腿圍的進度都還不錯(現在臀部可以跪坐在腳跟上,幾乎完全放鬆;腿圍大約還差約1cm)。主要的新課程是:
  1. 彈簧床運動:連續跳動(左腳 / 雙腿 / 右腳輪流)、跑步跳
  2. 跑步機:快步走 / 小跑步輪流
  3. 平地側跑:前交叉 / 後交叉側跑
比起在韓醫師診所做復健,東元的復健較像是按表操課,這裡則會根據患者的情況作調整。如Emma所說的,患者的復健情況許可下,及早訓練運動神經與感知,能減少膝蓋的耗損。因為這種訓練通常安排在3個月之後,但許多患者在這之前已經能夠行走甚至跑步自如,卻因為沒有接受良好訓練,膝蓋容易因不當撞擊而損耗(因為抓不到正確的感覺)。

這次聽到的好消息是,終於可以去游泳了。這比起單調的醫院復健,應該是更有趣而有用的復健吧!

ps. 沒想到Emma找到我的blog,被她發現我偷打羽球的紀錄...

8 意見:

miranda 提到...

昨天我去回診及復健小姐問我是不是miranda他說聽你提起我喔
復健好累阿看到你可以游泳了真羨慕
我昨天是做徒手按摩還有教作回家動作沒有像你這麼多樣化

miranda 提到...

謝謝!每天要做10個左右的動作每個又要停留10秒作10次每次做完都一身汗又痠痛不過走起路來靈活許多要堅持下去才行

Garcia 提到...

哈,版主跟mirada你們好
小弟終於把你的文章看完了~
感謝版大寫的這麼詳盡
因為這禮拜六就是換我給韓醫師開刀啦

希望哪天有緣可以見到你們
也希望我這禮拜的手術順利
也預祝大家早日康復~

TANJ 提到...

哇~
感覺這也是個blog的新方向耶~
病友相連部落
似乎是滿有幫助的~
你可以朝這發展看看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嗯~ 我記得妳上次說23號開刀,就問問Emma,她說剛好隔天有位小姐要復健...
我一開始也沒什麼「多樣」的療程,主要就是靠徒手跟機器幫助消腫與疼痛感,
等到膝蓋比較穩定後,才會慢慢有妳所謂多樣的運動療程。
但...會累?我不太記得會累,主要是酸疼感比較明顯...
Anyway,有任何疑問與感覺多跟復健師溝通,他們都能給妳很專業的建議喔~
好好加油吧!復健要持之以恆,妳一定也能恢復健康的!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喔喔... 原來是自己做復健的時候啊~ 我以為是給復健師做復健咧...
嗯,沒錯,那真的是很累的過程,我那時候也是每次做完都滿身汗...
我當初還給它早中晚做三次,認真的哩~
放心,很快就能行走自如了!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因為記得自己當初對於決定開刀與否、醫師、復健等事宜感到焦慮的心情,
所以希望我開刀復健的這些記錄,能提供需要的網友一點參考、一點幫助~
Garcia,祝福你也能順利康復、再次生龍活虎!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只是剛好友需要的網友找到這裡而已,
專營病友討論區... 嗯,不知道有沒有這種專門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