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30, 2008

前十字韌帶—滿三月

其實已經滿三個半月了... 昨天回去讓Emma做治療,她看得出來我的肌力訓練不足,叫我要更努力些,其餘狀況都不錯了。她教我回家做以下練習,如果恢復狀況良好,可以不需要回去復健了~

找一個類似地下停車場的斜坡:
  1. 上至下:側身開合跳,重心放在低處腳。
  2. 下至上:正面快速衝刺,視狀況而定用患肢慢慢煞車(第一階段)/急煞車(第二階段)/側腳急煞車(第三階段)
  3. 換腳(換邊)重複步驟1.
  4. 下至上:雙手後揹蹲跳。
找兩個柱子(相差約5公尺):
  1. 繞一個柱子跑大圈(正/反向),視狀況而定逐漸縮小繞圈半徑。最後繞著原地的小圓圈跑(兩腳都要跑動,不是用單腳當中心腳不動)
  2. 在兩根柱子間來回跑8字型
現在用力伸直+手用力壓時,膝蓋前方仍有一點點酸;下蹲到底時,速度還不能太快,要慢慢蹲;韌帶鬆緊度比正常膝蓋弱一點點,需要靠肌力增強來增加緊度。之後我應該會慢慢用游泳等運動取代復健治療,Emma有提醒,建議盡量不要游蛙式,不然就是踢的角度不要太大,以免傷害軟骨。

18 意見:

Garcia 提到...

印地安大,恭喜你啦
我今天也是要回去複診兼第三次復健
目前狀況也還不錯
也希望你早日回復以前的水準
加油囉~

mark 提到...

印第安大您好! 開刀至今已經三個月了,遇上一個問題-膝蓋無法如正常腳伸直,總是差幾度!不知您當時是否有遇上這種問題?而伸直復健是如何做的?

mark 提到...

謝謝印大的回覆!原來每個人的情況不同!
我是在小腿下墊整塊枕頭,睡覺時膝蓋有彎曲,沒注意到伸直!

而我的問題一個月前也問醫生,他也說繼續壓重物讓它變平!
現在只能繼續做!怪當時自己沒注意到!

另外好像你們在韓醫師處做復健的患者,
因為復健速度較一般快!好像韌帶比較鬆一點!
我遇到一位也是在大醫院開刀,復健改在韓醫師處做的,
也是有鬆鬆的情形!

Summer 提到...

印地安那兄
發現一個ACL博客跟你分享一下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312046993_2_1.html

Garcia 提到...

哈,好久沒來Indiana大這邊逛了,果然還是有新的患者
我建議印地安那大可以將多點訓練著重在股四頭肌的鍛鍊
可以上網收尋一下訓練方式,我這一兩各月鍛鍊下來,自認為有很大的進步~
之前常常抓錯重點,發現訓練下來怎麼大腿的肌肉一直沒進步,腿圍越差越多(最多的時候4公分)
後來EMMA有發現我都是小腿在出力(訓練時會發現自己腳指頭想要抓地板,使得腳底板會"酸")
後來EMMA教我要去感受大腿出力,重心比較接近腳跟,直到上禮拜進步到2公分。
此時發現大腿的肌肉較明顯,也許是因為這1各月比較著重股4頭肌,所以小弟我沒有什麼韌帶鬆鬆的感覺ㄟ...供你參考囉~
---------------------------------------------------------------------------------
給MARK:
開完刀的時候,醫師都叫我們睡覺或休息的時候,盡量不要屈膝(雖然比較舒服)
所以小弟當時沒有不能伸直的問題,不過壓重物的感覺真的很不好受~
加油吧,希望大家早日康復...

Summe 提到...

股四頭肌運動圖解到!

印兄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weight-lifting-workout-routines.com/quadriceps-exercise.html

不過一邊醫生都只強調抗阻伸膝這個動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c8f9ef01000b8r.html



Gracia兄我跟您剛好相反
我的患肢小腿萎縮的比較嚴重
大腿反而沒有萎縮太多
所以治療師今天幫我加入了腳趾頭抓地板的動作
-_-

Summe 提到...

我也整理了我自己的術後心得嚕
希望可以對之後的病友有幫助

http://www.wretch.cc/blog/summergo&category_id=13003697

MARK 提到...

Indiana大&Gracia兄謝謝!
關於無法伸直的情形,
後來我和Yangbear討論過;
他說應屬於back knee部份,
(膝蓋平直後還能往後一段)
他也是back knee部份無法伸直!
我在復健時也遇到兩位也是如此情形!
不知兩位的情形如何?

ps.我的復建師說:要有back knee,大腿骨和小腿骨才能一直線!

markjun 提到...

印大您好!
Yangbear有提供圖片
http://yangbear.pixnet.net/blog/post/24314983#comment-26680575
(a)圖即是back knee(原圖在您的部落格被歸類垃圾網址)
即是站直後四頭肌用力,膝蓋還可往後一段!

問了幾個同樣開前十字的患者好像都不能back knee,
下周回診我再問醫師吧!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謝謝啦~聽Emma說你復原狀況不錯,加油吧!
印象中只給韓醫師複診3、4次左右吧... 後來覺得好像沒什麼必要,
就進去給他量個角度、腿圍、換個藥,不到10分鐘... 覺得有很傷~
還是給Emma復健實際些... 呵呵... :p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Dear Mark,

這種情況還是要問一下醫師吧。因為我自己的情況是,沒有什麼伸直的問題,一開完刀沒幾天就能完全伸直了,反倒是彎曲的復健做了挺久的。

不曉得你剛開完刀後躺在床上時有沒有在腳跟墊上枕頭?我一開完刀躺在病床上,醫師就吩咐要墊枕頭在小腿和腳跟附近,盡量讓腳伸直。我後來回家也這樣做了一陣子,印象中沒有伸不直的問題。

[以下純粹個人臆測,敬請自行查證] 我在想,會不會是跟當初移植的韌帶長度有關?像我自己雖然一開始就能夠伸直,但現在有點鬆鬆的感覺(需要靠肌力訓練來補強)。像你們這種伸直很困難的,會不會是比較緊的關係?要靠訓練來拉鬆?這點我不清楚,純粹是我自己想像的... 如果真是這樣,我覺得我寧願緊一點,然後訓練拉鬆...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韓醫師那邊的復健相較下是專業點(畢竟其他醫師幾乎都是讓你自己居家復健)...
但是「專業的復健師+復健療程=高額費用」就是了...
另外,有復健師定時在盯進度,自己不敢偷懶,可能也有影響...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哇塞!這位博客的紀錄還真是詳細啊!
謝謝分享啊!希望大家都用不到這些資訊...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喔!水喔!恭喜Garcia恢復狀況良好!
四頭肌是吧?好,我來去survey一下...
如果Garcia方便的話,順便貼幾個你用的方法的參考連結,
給大夥兒指點指點... 先謝過啦~ :)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好棒的資訊,謝謝分享!
我Google「四頭肌」第一個出現的網頁:
http://ecoledudos.uqat.ca/chinois/032.html

裡頭的資訊也蠻不錯的... 我做了第一項測試,結果真是遜斃了...
-_____________- |||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哇賽!又一個記錄超級詳細的好網誌啊!
我當初沒有記錄太多關於手術與醫生的資訊,Summe這部份做得很詳細,大力推薦!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歹勢... 這個什麼back knee我就不大清楚了...
我個人是沒什麼伸直的問題,所以這部份沒有研究,
請問其他朋友有沒有什麼資訊可以提供Mark參考呢?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那個圖片網址可能是短網址的關係,所以被歸類垃圾網址...
您說的是這張圖吧:
http://www.ott.zynet.co.uk/polio/lincolnshire/library/ballinger/images/updateppsfig2.gif(感覺就是伸直後有點反彎曲的「過伸直」,這就叫做back knee?)

我比較一下自己健康與開刀過的膝蓋,盡力往後壓的「過伸直」情況好像差不多,這樣算是有back knee?還是我本來兩腳就沒什麼back knee?不過讓自己故意這麼用力站一陣子,患肢的膝蓋還是會有一點點酸疼感就是了...

聽說十字韌帶在膝蓋伸直時會發揮其最大功能,這種測試算是在驗收復健結果嗎?不知道跟半月板有沒有關係?

不好意思,我只能回答你自己的情況,其餘反而問題更多... :p
方便的話,再請您問過醫師後,跟大夥兒分享釋疑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