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8, 2008

前十字韌帶—手術滿月

手術後約滿一個月,報告一下大致狀況...
最後一週加強的項目:
  • 爬樓梯,主要用患肢一階階爬,每次10樓(Emma是說4樓就好)
  • 負重做滑牆運動
  • 有事沒事就折一下角度
患肢現況:
  • 現在上下樓梯已經很自在,不會有因肌力不足而瞬間酸疼的感覺(但一次爬兩階會有)
  • 四頭肌也慢慢看得到雛形(雖然還沒很結實)
  • 角度可達130°(還好有超過上次進度,不然又要被壓腿)
  • 雙腳腿圍差2cm(終於回來一點)
  • 固定彎曲姿勢太久仍有酸疼感
Emma新增功課:爬樓梯時不用一次一階上,可用雙腳交替上樓,但輪到患肢時,腳尖踩在階梯上,後腳跟懸空往下(小腿放鬆)10秒→踮腳尖(小腿用力)10秒→維持踮腳尖姿勢+屈膝(大腿用力)10秒,用這種方式上一層樓即可。另外,滑牆運動時將患肢腳掌向外轉45°,這樣大腿內側前肌肉可以得到訓練。

聽Emma說,傷到前十字韌帶的患者還不少,各位親朋好友請多保重啊!註:前十字韌帶在腿完全伸直時負荷最大,如果在這時候給予不適當的扭轉力道,很容易... 啪... 所以,請注意運動時的姿勢,並且加強肌力,以減輕韌帶的負荷喔!

10 意見:

tanj 提到...

看了這麼多你的心酸血淚史,有一個問題,

十字韌帶到底在哪裡呢?

Encty 提到...

看起來真是可怕!!

不過也看起來即將康復!恭喜你:D//

vitakao 提到...

恩恩~我有聽朋友說~
他有一堆球友(籃球)都是十字韌帶受傷~
不過他也搞不清楚是前十字還是後十字~
總之…不管是哪個十字受傷…感覺都要上紅十字了…@@"
運動傷害在所難免…還是得盡量減輕…
總算你已經慢慢步入康復的路上了…
Good Luck!!

jeff 提到...

印第安大~您好~

我現在手術到現在3周了
自然彎曲大概可以達到90度都很自然
現在我在家走路都可以不用固定器~當然拐杖也不用

只是
如果要在彎下去
想必一定要靠外力的幫忙
~就是手的力量~

但一超過90度 我根本還沒彎下去
就微微地感到痛楚
酸和疼痛

天呀~
這是傳說中的鴨腳版嗎

原來還有主動彎曲和被動彎曲的分別
現在知道會不會太晚

印第安大你現在應該站著主動彎曲應該都可以180吧
會不會越早灣越好
可是每個動刀的醫生不同
又怕.....

想聽聽看印大分享一下經驗!~
謝謝

elsa 提到...

您好,請問您的十字韌帶護具還有留著嗎? 是否考慮出售或者是租借呢? 我朋友月底也要做十字韌帶重建手術,考慮到買新品也是需要一筆不少的費用,可否麻煩您回覆我的e-mail,不甚感激,謝謝!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ㄘㄟ~~~根本沒認真看,第一篇就有提到了咩...
(請參考:"前十字韌帶斷裂"一文)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復健過程是辛酸了點... 謝謝你嘍~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是啊,籃球是最容易傷到膝蓋韌帶的了...
聽復健師說,羽球也挺傷膝蓋和腳踝,可能都是屬於快速位移的運動吧,
奉勸各位業餘的朋友們,運動還是樂趣為主,別太勉強喔...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Dear Jeff,

以我非專業觀點看來,您的進度應該還ok吧...
手術完才三週,肌力部分一定還不行,
所以彎下去一定要靠外力輔助,不然一定軟腿的吧 ^___^|||

復健階段突破某些限制一定會有強烈的「酸、痛」感,這些我都記憶猶新啊!

我如果沒記錯的話,復健會按照角度→肌力→平衡的順序加強,
所以您現在應該是在角度+肌力部分要努力吧...
(以上純屬我個人想法,建議您還是諮詢專業醫師或復健師)

至於我目前,當然是可以主動彎曲至180度,只不過仍有些緊繃感就是了...
我當初復健過程也是很害怕能不能恢復正常狀況(雖然有網友勉勵不用害怕...),
因為這種跛腳的感覺,會讓人不確定感很重,對吧?
現在,我親身經歷過,所以我也要勉勵您:
只要你認真做好復健功課,按時讓醫師與復健師檢視狀況,一定可以恢復良好的!
要有信心!加油!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不好意思,這個護膝是依照每個人的腿型訂製的,所以應該沒辦法直接給其他人套用;另外,我如果知道需要比較劇烈一點的活動,多少還是會使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