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4, 2008

前十字韌帶—復健(3)

這次復健時間不同,換了另一位復健師Emma。戒慎恐懼地看著她拿起超音波幫我治療... 咦?好像沒上次那麼可怕了,一問之下,原來是這部機器強度有比較弱一點
這次除了超音波與徒手按摩外,Emma幫我做了幾項測試:
  • 閉眼單腳站立撐10秒(在家練過可以30秒)
  • 後腳尖貼前腳跟走直線
  • 踩踏步機(患肢主動施力踏行)
  • 360°平衡板
回家功課是以下動作每次兩組,一天做個4~5組:
  • 大腿下壓100下/組
  • 正抬腿10下/組(10秒/下)
  • 側抬腿10下/組(5秒/下)
  • 滑牆運動
  • 患肢單腳站立30秒/組
  • 推牆運動
冰敷後給韓醫師看診,觀察縫合傷口復原差不多,就把線拆了。其餘小傷口的美容貼紙也都拿掉了。韓醫師說我的可彎曲角度約100°,比上次110°退步些,要我更努力點...
之前患肢在行進時,準備往後抬腿向前的剎那會很吃力,但這次復健後,感覺輕鬆許多。主要是那個踏步機幫助挺大,讓我知道我其實是可以做到的,之後行進時就會更用力去抬腿,所以就更好走了。

9 意見:

vitakao 提到...

所以是彎曲的角度還要再進步~
但走路的力道比較敢施力了~是醬嗎?
如果有進步就好~一切慢慢來~
我想說把你的blog給家裡二老看看~
也讓他們會比較放心些~^_^~
how about that?

風伶紫 提到...

版主看您很快就作復健耶....
我在2010-0621摔傷 前十字韌帶與骨頭撕裂性骨折
6/22開刀 6/25出院 7月初拆線
之後支架固定了3周彎曲0度
第四週7/26開始才復健-.-...........整個粘黏+僵硬+小萎縮
結果所有人都說我的復原太慢8/10 角度30度T,T好想哭ㄛ......
是不是越晚復健 復原越慢......

風伶紫 提到...

謝謝你細心解說
由於亞東離家太遠 所以轉雙和醫院復健 但雙和的復健師很嫩 不會敢也不會按摩
這兩家醫院都沒有作所謂的超音波按摩 不知效果是否有差
現在努力在家 彎彎+小腿加重.....
只能說疼痛耐力很差 每次都酸痛痛 痛酸酸想哭T,T
我會繼續努力的 落後的進度-.-.....

無名 提到...

板大..好阿...

最近給韓醫生回診...他幫我測量大腿圍
差了6公分....50/44
我以為我很認真的說....要在加

但韓醫生對我的彎曲角度進度感到開心!!
一喜一優阿!!!

陳瑋德 提到...

文章不錯!推~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呵呵,you are really a sweet girl...
我當初沒讓他們知道太多細節,有部分就是怕他們擔心~
你也知道的,母親總是心疼兒女,她總希望我術後多休息,別太心急...
但並不是所有的術後治療方式都相同,比方這個十字韌帶手術,術後幾天後就開始復健了,因為肌肉會迅速萎縮(沒力)、黏粘(角度限制),韌帶沒有活動也會定型(收縮限制)等... 像我以為我已經很努力在做了,但醫師和復健師都覺得可以再勤一些。
不過,我對父母的明理還是很有信心,給他們看這些記錄,相信他們還是能理解的。而且週末回去過父親節,讓他們看看我復原的成果,他們應該也能安心點吧~
Well, please just show them my blog, thank you.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Dear 風伶紫,

當初我評估很久,才決定到新光開刀。其中這個「很早進行復健+沒有固定彎曲角度」也是有讓我怕怕的... 後來自己這麼走一遭才知道這樣是 OK 的...

聽到您有粘黏,我很替妳感到遺憾。這個情形我比較不清楚如何改善,建議您還是請教專業的復健師與醫師。至於僵硬跟萎縮,我是知道透過按摩和「努力」復健是可以改善的(所謂復健不是只有去診所復健,而是包括自己在家做復健師指定運動喔!)

有志者事竟成!努力配合復健師的指示,一定有機會康復的!不要一直往壞的方面想,盡量想著一定會康復的,加油!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嗯,乖,要勇敢... 現在忍耐一陣子,免得將來遺憾一輩子...
我對其他地區的診所不熟,幫不上忙,只能在這裡祝福妳早日康復!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呵呵,情況跟我類似,我也是角度進度比腿圍好... (腿圍好難練啊~)
祝福你復健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