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7, 2008

前十字韌帶—滿兩月

到東元復健這幾週,都是公式化地做「拿復健單、做紅外線、踩腳踏車、走跑步機、電療」動作,復健師好像只是機械化地按照醫生處方幫忙做治療而已,實際進度如何他們也不清楚... 所以上週我還是回韓醫師診所找Emma做治療...

Emma先幫我量腿圍,還是差了約1.7cm。除了基本的超音波、徒手按摩推拿後,她帶我去踩了一會兒腳踏車,然後幫我做一些平衡測試:
  • 患肢單腳站立,緩慢屈膝坐到塑膠椅上,盡量不發出聲音,來回20次(這以前做過,現在感覺更輕鬆了)
  • 在彈簧床上患肢單腳站立20秒,且另一腿往左/前/右三向踢腿,保持平衡
  • 雙腳左右交叉移動上下矮臺(這項目很特別,往右邊移動時,是左腳在前先橫跨出去,這時候右腳在後,必須稍微墊高腳跟才不會卡到,而且右腿膝蓋與大腿外側會有明顯受力;向左移動則相反。配合一墊高的矮臺,會比在平地做更有效)

開刀後的復健,從消腫、強化肌力、增加角度,到現在的訓練平衡與神經反應,能感受到這裡的復健比較專業有序。礙於費用不斐緣故,目前是改採隔兩週回這裡做評估。

目前角度恢復挺好,臀部已經可以跪坐在小腿上,應該算是有180°了吧,不過一下子就會酸,還是要常訓練。另外,我開始在患肢小腿綁上重訓用的沙袋,希望對肌力進展有幫助。

10 意見:

vitakao 提到...

才滿兩個月而已哦…
吼…有人哦…還沒痊癒就急著想拉球~
拉著拉著,就忍不住想上場打球~
不知道是誰哦…害大家都提心吊膽的~
也不敢殺他球…
自己好好反省反省唄你~(抽雪茄飄走…)

李馬路 提到...

恭喜恭喜!
感覺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
能做自己喜歡的運動真的很不錯呢!

Emma 提到...

ㄇㄉ......你是覺得我不會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一天嗎?
居然偷跑去打球.......= =+

p.s.你的blog果然好找....滑鼠點一下search就有了....

frankbet 提到...

親愛的版主你好~
小弟是在9月初於榮總馬主任開前十字韌帶的
但是到現在接近2個月,也指示按照醫生指示
進行初級的復建運動(抬腿、靠牆滑行及靠跟)而已
看到你的遭遇不知該是高興還是難過~
高興的是我不用馬上受苦~(其實以後還不是要!)
痛苦的是我還等多久才開始進入療程
不過還是恭喜版主度過痛苦的日子
復出的日子即將到來!
小弟自從1年多前打籃球坐飛機弄斷前十字韌帶後
就再也無法享受那種盡情揮汗的日子!
期待中....
小弟想請問復建療程可否騎腳踏車?
小弟家住山上想買台傘兵腳踏車復建用!

最後預祝版主復建過程一切順利
大夥早日回到球場揮灑汗水!

frankbet 提到...

哈哈~
感謝版主的回覆
另外的休閒運動在受傷後有試過打高爾夫
結果在果嶺上扭傷膝蓋滾下斜坡後....
就只能在練習場自HIGH了!!
想說以游泳健身應該不錯!
還是感謝版主的建議!~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_^|||... ㄟ... 嘿... 嘿嘿... 歹勢啦... 實在是太肖想了...
所以忍不住就給他拉著拉著... 拉到下場打了咩...
只是,我真的是非常小心地,只有「走動式」打球,沒有跑動啦~
也謝謝當天陪打的大夥,真是給足了面子,讓得不錄痕跡地,太感動了~

那天,我真的是很開心,因為我知道,等膝蓋復原後,還是可以上場打球的...
這真讓我放下了心中一塊大石呢!因為羽球真是太好玩啦!
跟家人一起同樂,更是超級幸福的哩... ^0^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謝謝!感動哩...
恢復的進度還算不錯,距離「差不多」還有很長距離,
這次的小試身手真的感覺很棒... 期待完全恢復、真正上場那天的到來!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ㄡ歐... 完蛋... 被復健師罵了... :p
我真的只是「走來走去」,拿球拍揮幾下而已啦...
我還是很小心呵護著的,謝謝妳的大駕光臨啦~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加油,別急,努力做好復健工作,相信還是可以返回球場的!
關於腳踏車,我記得大約滿月後,開始採靜態的腳踏車機復健,
至於在平地上騎腳踏車,我就沒試過了... 當初是有在網路上查到相關資訊:
http://www.wretch.cc/blog/my365/20512694
上面有提到大約5週後差不多可以開始進行。
但我還是要強調一下:
每個患者狀況不同,還是要諮詢過復健師後再做決定,比較安全喔!

題外話:我覺得籃球真的不是個好運動,太暴力了...
我大學前也是都打籃球,腳踝扭了N次都沒在怕的...
直到有一次拉斷膝蓋內側副韌帶,才徹底覺悟,放棄這項運動。
建議Frankbet開發其他的運動興趣吧... :p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_________-|||
只能說,我們這些患者真是歹命...連這麼不激烈的高爾夫都能這麼嚴重...
我當初也是在經針灸治療後不久,一次平常的過馬路又給他扭傷,所以...
總之,前十字韌帶斷裂後,膝蓋穩定度很差,還是要做重建手術比較好吧~
讓我們高喊一句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競選口號:「Yes, we 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