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4, 2008

前十字韌帶—單調

最近走路已經非常順暢了,角度上大約停留在135°,沒太大進步。誇張的是,我那個開刀處的結痂到現在還沒掉,我上週再也受不了包著塑膠袋坐著洗澡(像練功一樣累,),就開始給它直接洗澡碰水了... 真是暢快啊!

至於復健部分,最近在東元的復健就單調多了... 流程:紅外線→彈力球挺腰抬腳→踩腳踏車→四向走跑步機→電療。這次回診跟醫師討論後,醫師覺得超音波治療不到韌帶,所以把紅外線改成短波。結果復健師問我裡頭有沒有釘子,我說有,他說釘子有吸熱危險,又幫我改回照紅外線...

:忘了提過沒,開完刀的兩個重大禁忌:1) 傷口不要碰水,避免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2) 不要甩腿,因為剛接上的韌帶很怕「震動」

6 意見:

vitakao 提到...

加油嘿~要持之以恆繼續下去哦~
希望一年後就可以跟你大戰羽球了~
不要大戰好了~免得又害你受傷~
小小玩樂就好~加油啦!!

Summer 提到...

關於釘子我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我的手術摘要上面有寫說有釘一個生物性的釘子在裡面
不過X光片上沒有看到這個釘子
復健科醫生也幫我排了短波
我就想到了印大您這篇文章

我去問了復健科醫生
他說這類生物性的釘子
不會有吸熱的問題
所以可以用短波
而因為生物性材質的關係
所以X光也是照不出來

韓醫生應該也是用生物性的釘子
會慢慢再幾年內溶化的

Momo 提到...

下星期我也是要去榮總做前十字韌帶重建.....
好害怕Q__Q
很感謝板大的細心分享~讓我提前知道一些該注意的地方
(希望之後會記得.....)
榮總的馬醫生只叫我前一天去住院,其他的都沒說
害我好茫然~大概住院那天會跟我解說吧......

總之~我想說的是~
傷口的部分可以用人工皮+防水貼~~就不用怕洗澡了~~~
大間的藥局都有賣~還滿多總選擇的~
(之前買3M的)
這是車禍後大片傷口的慘痛經驗.......
分享給大家嚕~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之前聽說復健需要3~6個月的時間,才能回球場運動,所以我想說保險一點,給自己一年的復健時間好了。結果復健師說,如果你半年後不敢回球場打球,那一年後你還是不敢的...
所以嘍,我聽從復健師建議,決定提早於明年2月復出,重返羽球場跟大家同歡了!YA!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謝謝分享... 我也是這麼跟復健師說的:是可分解的釘子~
可能是不同醫院的復健師,不知道實際情況為何,
怕出事,所以乾脆不幫我做吧...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別怕,給你加油!
祝福你手術順利、一切平安、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