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2, 2005

森林小學的小朋友

今天的廣播IC975節目「IPO共和國」,邀訪「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的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前執行長暨札記總編輯吳麗芬小姐。

討論的主題是:教育要能建立孩子的信心、維護孩子的尊嚴,要讓孩子學到「學習的方法」,不讓小孩變成分數和升學的工具,更不要用「分數」斷定一個孩子的未來...

其中一個森林小學的學生,令我印象深刻...

有位森林小學的學生甲,進入國中的第一天,老師給全班一個隨堂考試,並以成績少一分打一下為懲罰方式。

由於甲生成績不及格,所以他必須得到更多的懲罰。輪到他的時候,他向老師提出拒絕的要求,理由是:今天我考不好的原因,是因為我沒有準備,如果要我考得好,我會回家唸書。
老師感到非常驚訝,教學這麼多年,從沒有學生提出這樣的說法。老師答應他的要求不處罰。結果之後的考試,甲生的成績都考得不錯。

如同吳小姐在節目所說的,這不就是我們希望教出的學生嗎?有獨立思考和處理問題的能力與自信,回想過去在學校所的被動式學習,不禁再次感嘆科舉考試文化對台灣學生的荼毒之深啊~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種小朋友愛頂嘴、不好教,但與其利用這種負面、打壓的方式去教育他,不如利用引導、討論與身教的方式去幫助他來得更好吧...

這讓我想起那個聰明又調皮的外甥,以同年的小朋友而言,他更懂得思考與溝通。他心情好時,你能夠同他講道理,讓他整理玩具、好好吃飯... 但是"番"起來時,在公開場合蹦蹦跳跳、又吵又鬧的,我總是強制他不許吵鬧,而忽略他的疑問:「為什麼?為什麼不能如何如何?...」

或許,他是年紀還小,但這並不表示不懂我們的話語。以後,我會提醒自己多點耐心,少點「我的經驗比你豐富,聽我的就對了」的心態,去教育他、引導他,避免那些我所受的傳統教育加諸他身上,而壓抑折損了他的自信與潛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