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30, 2005

單色繪畫(下)

開始有挫折的感覺了~

昨天繼續上次的單色繪畫練習,利用渲染與重疊等技巧,來完成背景的布幕。 看著老師先用排筆上水,再用大筆揮個幾下就完成大半邊的示範,我心想:『嗯~今天的課程應該不太難吧』,但老師卻邊作畫邊提前安慰我們,渲染很容易失敗,尤其第一次玩渲染,通常會有比較多的挫折感...

果然,還是那句話,水分的控制真的很難!尤其我的用色總是太小心(以前素描也是這樣,整體色彩偏淡,對比不足... 下手太輕了,就是耍不了狠...),原本左側要暗一點、強化一點,結果還是太淡了...

水彩畫若是要上第二層顏色,要先等它乾(除非要其他效果,如未乾時上色的渲染;半乾時上色,則會有一些暈開的水痕),乾了以後若直接上色,容易有明顯水痕而造成顏色的不連續性。所以,乾了以後可以再上一層水,然後再上顏色,漸層的效果會讓上下層的顏色比較融合。如果在部分上水,部分全乾的地方上色,則會有部分渲染,部分顏色分離的效果,可以用在處理物體的邊緣,效果不錯。其實如果能在第一次上色就把一些地方處理好,那是最好,不然多次上色,不僅耗時,有時還容易造成水痕等非預期中的效果... 我那種一層層上色的習慣,實在不太好... 噴水瓶邊緣的背景,就是我分太多次,每次又都沒有處理好,造成有點「亦猶未竟、尚未完成」的感覺...

呵呵,這些是我截至目前的學習心得,不足或不對的敘述,還請前輩指教!順便附上這次上課練習用的照片對照看看,請大家給我一些建議與鼓勵吧!^_____^

4 意見:

trev 提到...

偶是偉峻啦
哇...我覺得有這樣的功力就很厲害了ㄟ
好像翻拍成復古照喔...
不過經我仔細比對後
光線的感覺拿捏有些不準
不過這算是雞蛋裡挑骨頭嚕
我也有想過要學水彩還是國畫說...
不過每次都只是想想而已...
羨慕你ㄟ

Indiana 提到...

呵呵... 原來是你啊...
之前在菊島光影看過你的蹤跡,還不知道你素隨哩...
老師說,單色繪畫通常用咖啡色系的顏色,
比較像鉛筆素描,的確也有點復古感...
你說的對,光線的感覺我還是要多多努力,
謝謝你的建議與鼓勵!

你不也在學踢踏舞嗎?也很棒啊!
我下次也想來學個動態的,說不定去學個瑜珈,拉拉這身老骨頭...

little cat wife 提到...

那我呢?
可不要又偷偷跑去學東學西的......
要等等我喔~一起學喔
我就會快快回台灣了
好愛你~啾一個

Indiana 提到...

一定的啊!夫妻有共同的興趣與嗜好,那是最棒的事了...
我等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