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5, 2008

1997超級新人王—演戲週冠軍

因為有幸加入的X-工作坊的電影拍攝,讓我回想起大學參加的電視戲劇比賽:由吳宗憲主持的TVBS-G超級新人王。趁著這個機會,翻出當初的影片資料檔案來,將這段美好的回憶給記錄下來吧... (ps.巧的是,X-工作坊第一部短片,剛好也在1997年誕生)

當年的電視比賽節目不像現在這麼多,超級新人王可以說算是在cable台小有名氣的節目。它每週播出五天,每天都有不同的比賽項目:歌唱、舞蹈、演戲、主持、詞曲創作,每週會各自選出該項目的週冠軍,然後這些週冠軍在每月的最後一週再比賽選出月冠軍,以此類推晉級至季冠軍、年度總冠軍等。

那時,社團學姊Afish要報名歌唱比賽,知道我愛演,就幫我報了演戲比賽...

節目主持人是吳宗憲,通常會搭配一兩位助理主持人(後期大都是從主持比賽中挑出來搭檔的),像這次的倪志強(小馬)與謝盈詩。


評審也是每次都不一樣,當天的評審如下:(有蔡導來評耶!真榮幸)


一開始,蔡導先給我們來一些演戲技巧的建議。


參賽者自我介紹一下下...


這次的三位參賽者:


演戲比賽共有三個階段(週、月、季、年冠軍各有不同內容),每個階段總分都是15分,但是權重不一樣,分別是20%、20%、60%,所以前兩項拿多少分好像沒什麼差別,只要最後一項拿高分,就幾乎是冠軍了...

週冠軍的第一階段是「睜眼說瞎話」:主持人吳宗憲會拿著一堆題目,要參賽者現場表演,如:跳傘、踢足球、黑猩猩...等等,包羅萬象,大多數是他自己為了效果加出的,下面這張是游泳自由式...


第二階段是「MTV模仿」:現場先放一首MTV給參賽者看,在臨時搭起的場景中模仿演出。這個項目不太容易,要融入劇情的情緒,要連貫、走位,沒有對白,所以看起來感覺會比較乾一點...


第三階段則是比分最重的「獨腳戲」:製作單位會在錄影當天將劇本給參賽者,然後在這個階段演出。劇本通常會有一名主角與兩名配角(若劇情需要更多配角,則由副主持人下海演出,像這次的小馬),所以一部劇會演三次,每個參賽者都會演到主角與配角。

這次劇本內容是軍教短片,大致是說主角小拗因為好強,所以在軍演中害同袍小馬被炸傷(演到最後,已經變成被炸死了),平常帶兵嚴厲的班長,其實也曾經有類似經過,因此鼓勵小拗振奮...

我是一號,所以先演主角小拗,因劇情需要,我得裝一副屌樣...
班長的那個墨鏡是我借他的,但後來製作單位說不要戴,所以之後就沒人戴了...


小馬演天兵...(因為軍服沒有我的size,所以我穿得很繃)


個性好強的我,因為害了小馬而懊悔不已...


班長出來安慰我了...


班長很激動地安慰我,拼命的要把我給搖醒,真的很拼命、很用力地搖...


結果吳宗憲在一旁笑著說:「班長你才冷靜點...」


小拗後來決定重新振作...


整個劇情大概就是這樣。然後part 2,換我演小兵,鏡頭不多就省略。
直接跳到part 3,換我演班長了...


小馬持續天兵中...


小馬實在是太搶戲了,跑來跑去的,眼見我班長的光彩都快被搶光了...


所以... 所以我... 拿起軍帽就往他頭上K... (真是瘋了,演出時根本忘了他是主持人這件事



一部劇演三次,雖然演員不一樣,但劇情都一樣,所以有時候我就會臨時加一些好玩的對白,想說讓觀眾看得開心(就像在社團一樣,我在台上演出時,總喜歡聽到台下觀眾的笑聲,感覺那是對舞台上演員的一種肯定)



最後,緊張的時刻到了,要公布最後一關的成績嘍...


沒想到... 真是沒想到...


第一次上電視比賽演戲,就給我拿了滿分15分!!天啊!這樣不好吧,我會太驕傲啊...


呵呵,連憲哥都看不下去了...


有圖有真相,看看評審怎麼說吧...



呵呵,沒想到我是因為演次要角色得到蔡導的青睞... 等等,還有還有...


謝謝!謝謝評審給我的好評,雖然不是什麼科班出身,也沒受過什麼正式訓練,就憑著自己對演戲的喜好與在社團演出的經驗,讓我這麼榮幸地過了比賽的第一關... 結果小馬在這時也被虧了一下...


節目中有憲哥的妙語穿插,真是為整個過程增加不少樂趣。
Ladies and gentlmen,本週的演戲新人王就是...


Indiana啦~~~ YA~~~ 謝謝各位!謝謝!

2 意見:

vitakao 提到...

呵呵~
我跟權到現在還會常常拿那段“小輝、小輝”~
還有“前腿功、後腿蹦……向前衝”~開玩笑呢…
我的手機電話簿中你的名字就叫"欣人王"呀~呵呵~
如果提及這段你的往事~
我也會很驕傲的跟我朋友說“我男友的大哥就是新人王啊”~呵呵~
我們都以你為榮~^_^~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妳說的那兩段,應該是月冠軍的內容,那次比賽真的很好玩,大家演得很過癮...
我之後會陸續blog剩下的月冠軍和季冠軍,屆時就把妳提的這兩段highlight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