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4, 2008

前十字韌帶斷裂

因為運動意外,造成膝蓋關節受傷。檢查之後,才知道前十字韌帶已經斷裂! 一開始在新竹國泰醫院檢查,醫生說若非職業選手或有劇烈運動需求的人,可以採取保守治療,不用開刀。我不想用這麼劇烈的侵入性治療,所以花了一段時間去新竹的梁煜傑中醫診所進行針灸治療。這位梁醫師是新竹有名的神醫,對傷科尤其神效。我剛受傷拾膝蓋腫大疼痛,根本無法走路。借來柺杖當天,剛好去讓他治療,沒想到,當天針灸完就能夠稍微走路了...


這完全打破了我對「西醫專治急症,中醫緩慢調理」的觀念。往後幾週,我每週去2~3天,很快地就恢復到能夠行走自如的程度。但遺憾的是,膝蓋關節仍然不穩,感覺很容易「走真」。在網路上收集了一些資訊後,決定再去請教一些前十字韌帶方面的權威醫師。

我先後看過新光的韓偉、長庚的陳志華、榮總的馬筱笠以及三總的李建和醫師,幾乎都是網友推薦的好醫師。所有醫師的診斷結果都是「有必要開刀」,因為確定十字韌帶斷裂,關節太鬆了...

這幾位醫師中,我對於韓偉與馬筱笠醫生的問診態度、專業度印象較深刻,而韓偉醫師的病患又多為專業運動員,所以比較傾向讓韓偉醫師執刀。不過他的開刀費用也相對較高,在確定保險公司能夠支付相關費用後,我決定由他來進行關節鏡重建手術。

當初我在猶豫是否開刀之際,花了許多時間在打聽消息,其中很多資訊是來自於熱心網友的分享,這些經驗非常寶貴,很感謝有他們的紀錄,我才能夠有更多的輔助資料來做決定。所以,我決定也把我的經驗詳細地記錄下來,為其他有類似需要的人提供一些資訊,希望能夠有所助益。

前十字韌帶的資料網路上很多,隨便google一下就有,這裡不贅述。聽說這種關節鏡重建手術算是小手術,風險性不大,主要的困難在於之後的復健過程,非常痛、非常辛苦,我會著重在開刀與之後的復健過程記錄。

呼~週四(7/17)就要去動手術了,祈禱佛祖、菩薩保佑一切順利、平安~ 我之後一定要努力做好復健,期望自己能夠在一年後,重返球場打球!老媽、CHN、Vivi,你們等我,我一定回來電你們!

ps. 這裡先提供幾位網友的連結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lovesea714&category_id=9101291
http://www.wretch.cc/blog/Bryant0320&category_id=8758960
http://www.wretch.cc/blog/t0933823861&category_id=11653052 (7/29補充)
希望各位身體健康,永遠都用不到這些資訊~

41 意見:

Alvis & Peggy 提到...

7/17 到時候見,加油!
Alvis & Peggy

vitakao 提到...

Dear Brother Indiana,
我跟權19號那天已答應Steven要去看他的重要表演~
所以沒能跟趙媽、趙姐一起去探望你!真的很抱歉!
但我們隔天(20號)會直接北上到新光醫院找你滴!

至於羽球…你說要電我們…
套一句台語『呷卡歹a啦!』
也不想想我跟權現在的合體技可媲美變形金剛的~開玩笑~
你先好好復健唄 你~
想打敗我們…看你復健的程度再說啦~噗~

anyway~嗆完聲~還是要跟阿彌陀佛祈求平安啦!
我今晚會好好的佛祖說說話的~
直到你好為止~^_^~

water 提到...

祝你ㄧ切順利啊!!!

Jesmine 提到...

加油喔...
早點恢復往日雄風喔....^^
祝你一切順利平安

阿頭 提到...

板主您好
因為搜尋韓偉醫師 找到您的部落格
我的情形跟你一樣
我昨天給他看
我也很想讓他動刀
可是他的費用真的很高
大概問了一下
手術要 5 ~6 萬
還要買什麼護膝 1300美金
復健一次1200
想請問一下你的花費也是這麼多嗎
這樣算一算要10來萬了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

mike 提到...

我高一的兒子打球斷了十字韌帶
去過韓醫師的診所
真的很貴
想去榮總開就好
出院後自己在用冰桶冰敷
ok嗎?
請問冰桶好用嗎?多少錢?
冒昧請問韓偉開的真的好嗎?

Bonny 提到...

Hi, 您好
感謝您的心得分享
我最近也需要韌帶重建
可否請問你用自體韌帶嗎??
你覺得目前為止復原情形如何?
你推薦韓醫師嗎?

非常期待並感謝您的回復

Bonny 提到...

謝謝您的回覆
也很高興你的傷勢一切安好 :)
因為我住南投 交通往返較不方便
可否再請教你
要常回去復健嗎?? 週末有復建嗎??
另外 冰桶如果有需要的話 要向你詢問囉!!

Thank you so much!

Garcia 提到...

Hi 印地安大,
算一下時間,你應該滿一年了吧!!!
沒有在出一下滿週年的心得分享XXXD
我今天剛好11各月,昨天有回去給EMMA復健
又提到你,她說最近又有一個看到你的部落格而去給韓醫師開刀的
哈~~~真是造福大家
昨天還有談論到我們發現北部很多醫師都是取後腿的肌腱
所以如果有些人認為韓醫師價位較貴的話,也可以去看看榮總的馬醫師
只是之後的復健真的要勤做,新光運動醫學中心式各不錯的選擇
樓上BONNY兄如果怕距離太遠,其實也是可以考慮1各月1次
看看感覺如何(我現在開始打籃球了,所以一個月還是會去給他看一下)
而且昨天量腿圍~終於只差一公分(最多差4公分)還是需要努力
所以我現在慢跑,會在患肢上面綁沙包
--------------------------------------------------------------------
就這樣,希望印地安大還有開刀的各位能夠順利早日找回健康

Garcia 提到...

嗯,我是最近開始打籃球
才想說一個月一次復健,回去給EMMA看看
順便做做按摩(1200一個月一次,我覺得還可以)
致於蹲下的緊繃感,我覺得還OK
但目前還沒辦法說像正常腳這樣完全沒感覺...
昨天有特別提到腿後筋~~~
我平常跑步都10公里以上,有時候到20
剛跑完的時候,在做單腳彎曲(像~下樓梯)的時候
腿部後面"外側"會有緊緊的感覺,但是把筋拉一拉之後就沒事
EMMA有說這可能跟韓醫師取我們腿後的"內側"筋有關
因為內側少了,外側就要負擔比較多的任務...
她說要到完全像各正常人(跟以前一模一樣)也許要2-3年之久
像我現在雖然不會有不舒服,但還是會感覺兩腳不太一樣
不過要記得,不要讓正常的走路姿勢跑掉,之後要改很難改
以上供你參考...加油

Summer 提到...

印兄這邊真的很久沒有更新復健進度了
不知道印兄的康復狀況如何

我現在開完4個半月了
走路還是不很穩
也開始騎腳踏車
慢慢開始練習跑跳
壓腳也可以壓到屁股不太會唉唉叫
可以感覺的出來要恢復到一模一樣可能真的要兩三年之久

總之
就是"練"

最近買了一本不錯的書
現在也正在慢慢研讀中
可以推薦一下給膝蓋有狀況的朋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7057

chris chien 提到...

哈囉,請問您的冰桶賣出了嗎?

richard 提到...

大大~
你的acl是撕裂嗎~~之後你開刀是做什麼治療
要如何復健呢

bibb0106 提到...

你好!請問冰桶賣出了嗎?價格多少?謝謝!

bibb0106 提到...

你好,不好意思,如你方便可否直接電話聯絡?TEL:0928898234,我姓張,謝謝!
PS請問你住台北嗎?

小江 提到...

您好~我的十字韌帶也斷了,近期內也要動手術。你的護具還有留著嗎?能否借我~0981213226江R

JDF 提到...

我剛剛才發現~~現在在醫院~明天要動手術想要請問依下
冰桶的費用大約是多少呢
總共的費用是多少阿

我住中山醫院

聽說手術的指定醫師費用是20000NT
醫療的費用是30000NT上下多(關節固定1000美元想要問一下有含在裡面嗎?)
復健一次1200NT約乘以60次約72000NT。

明天要動手術了~~這個問題問的有點晚。不過還是想聽聽見解

同是天涯淪落人 提到...

DEAR 版主:

請問你手術前後都有用護膝嗎?

如果是..是用同一款護膝嗎?

我前十字韌帶前幾天剛斷裂

我不知道該買什麼樣的護膝

想請你推薦一下你所使用的護膝?是否好用呢?

價錢又是多少?

謝謝!!

陳志羽 提到...

很用心!推~

林群中 提到...

好文章頂一下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感動捏... 謝謝你們的關心!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要不是膝蓋開刀,我請假也要去給Steven捧場!真的很想去看看他的表演...
祝他們樂團得冠(記得幫我轉達一下...)

至於探望的事,不要緊啦~ 有大家的關心和祝福就很好了...
昨天韓醫師來電,說中山因為作業疏失,沒有booking到我的刀,
所以開刀日也往後挪一天了。他的病人聽說都住個2~3天就能出院,
說不定你們還不用特地上來呢...

Steven! Go! You are the tiger. You are the champion!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嗯~ 我會努力的,謝謝喔!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是的,給他開刀就是一個字:「貴」
當初是因為計算過保險大約可以負擔,所以才決定給他開的...
醫師的技術我不知道好壞,只能憑著網友的心得分享來打分數~
不過他那邊比較獨特的應該是「復健」。

據我所知,其他醫師都是要患者自己在家做復健,然後定期回診,追蹤進度。
他那邊則是有比較專業的復健師在幫忙,但費用當然也是不斐...

如果手術費用對你是一項負擔的話,我建議您可以先去讓榮總的馬醫師看看,
自己評估一下(台大還有一位權威,我忘了名字)

這種手術最最重要的還是復健要持續做好喔~ 祝你手術順利...

[廣告]:有需要冰桶的話,可以跟我聯絡,便宜賣啦...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Dear Mike,

1. 韓偉真的很貴,如果沒有保險支付,我也不會考慮。我覺得其實醫師開刀技術大約佔一半,另一大半則是要靠術後的復健,像我後期有點偷懶,肌肉還是不夠強,所以有時候還是會感覺有一點鬆鬆的(請參考:http://blog.yam.com/indiana/article/16325389#comment1212237629)。

2. 其他醫師不知道在冰敷這一部份做得如何,但韓偉醫師這邊做得很不錯,可以大量減緩術後腫痛的不適。冰桶(還沒賣出,有興趣可以與我聯絡)問題請參考:http://blog.yam.com/indiana/article/17399966

3. 我想一些有口碑的名醫應該技術都不錯,只是韓偉因為替許多名人與選手開刀(他的復健中心比較專業吧),所以比較有名。以我個人目前狀況而言,我認為OK。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Bonny, 很遺憾您也必須動這手術...
我當初是選擇自體韌帶,目前復原狀況還不錯,日常生活都OK,運動仍會穿戴那個專用護膝。
可能是後來復健越做越懶,所以現在患肢蹲到最底還有些緊繃感,要蹲一下子後才會適應。
至於推薦問題,我的答案跟之前一樣,若是您的經濟狀況許可(比方保險有給付),
我覺得韓醫師是蠻值得推薦的(那個護膝真的挺好用的),那邊的復健雖然超貴,但是真的很不錯。
重點還是術後的復健,一定要勤勞啊~
ps. 我那個「冰桶」還收藏良好,有興趣的話歡迎洽詢。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南投喔!?那真的很不方便... 週末好像只有週六上午?(我有點忘了)我那時候復健一開始比較密集,後來一週一次、兩週一次...
那時候詢問的結果,好像只有韓醫師這邊有所謂的「復健療程」,其餘的醫師好像都是給你功課回家做,固定時間回診評估拿新作業...
因為我本身在新竹,所以找的醫師都集中在北部,中南部可能要請您費心找找了。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哇!你都11個月了還去做復健喔?真是太認真了你...
這麼勤奮,想必復原狀況十分良好吧?

沒想到這個部落格也有口碑行銷的作用,韓醫師是不是考慮給個代言費或什麼的?^__^

不知道你現在完全蹲姿是否仍有些緊繃的感覺?
(我後來偷懶都沒認真游泳,所以不好意思寫進度誤導患友們了 :p)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好棒的分享!
「不要讓正常的走路姿勢跑掉,之後要改很難改」這句話很重要,
剛開始復健就有被復健師提醒這件事...
要2-3年啊~那就慢慢來,不要太心急了~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1. 走路還不穩就開始練腳踏車啦?一切多多小心喔~
2. 沒想到還「膝痛」有這麼一本書呢,謝謝分享!
3. 既然有患友詢問,我就寫了篇滿1年2個月的紀錄文,謝謝各位的關心~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還沒,已經回信給您~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應該是斷裂了... 稍微做一下測試就看得出來:
膝蓋放鬆呈90度懸空,用外力把小腿往外拉,可以明顯看出acl沒有作用而呈現鬆脫狀。

開刀後座什麼治療?如何復健?
Dear Richard,您有看過我其他文章嗎?
http://blog.yam.com/indiana/category/2000133/t=list&page=1
我做得記錄還算可以啦... ^_^|||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非常非常抱歉!我當初沒有看到您的留言...
希望您後來有找到冰桶~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非常非常抱歉!我當初沒有看到您的留言...
希望您後來有找到冰桶~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不好意思,這個護膝是依照每個人的腿型訂製的,所以應該沒辦法直接給其他人套用;另外,我如果知道需要比較劇烈一點的活動,多少還是會使用它。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Dear JDF,
事隔久遠,我就依照印象回覆吧...(您的這些問題應該都在其他文章與討論串中可以找到答案)
1. 冰桶大約 18,000 元
2. 費用差不多如您所說,但關節固定器不包含在內
祝您手術順利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我當初是用韓醫師建議的護膝,大約 4 萬多元(以美金計價,所以價格隨匯率變動),量身訂做+空運,所以很貴。它是在術前術後都可以使用的。蠻好用,我現在劇烈運動都還是會穿戴。詳情請參考此連結與相關討論:http://blog.yam.com/indiana/article/16394052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Spam進化了,留言名字像真人,還會推文哩...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Spam進化了,留言名字像真人,還會推文哩... 真讓人不知道該不該刪...

匿名 提到...

大家好 我本身人在美國 在這邊念完研究所後剛找到了工作快兩個月.
但很不幸的在上星期打球弄斷了我的前十字韌帶
因為還在試用期沒有公司保險 問了這邊的醫生說光開刀就要六千美金以上.
所以選擇回台灣開刀 在網路上查到了韓偉醫師頗受同病相憐的朋友好評.
所以就開始找給韓醫師治療過的文章分享
因此看到這邊有不少有經驗的朋友
我八月二十九號會在新光醫院給韓醫師初診
之後開完刀應該用的上韓醫師的冰桶
不知道之前在此留言想要出售冰桶的朋友有沒有還沒賣掉想要出售的呢
有的話懇請讓我知道
感謝大家
我的EMAIL是kkkkkkk2@hotmail.com
是7個K跟一個數字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