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2, 2008

前十字韌帶—出院

經過韓醫師評估後,可依患者意願決定出院與否。我認為酸痛的情況還好,下床走動的次數也比較頻繁,各方面都還OK,所以決定出院回家調養。出院前韓醫師幫我換藥時,提醒了一件很重要的事:綁彈性繃帶時,必須由腳跟往大腿方向綁,力道由最滿至最小,這樣才能避免起身時充血無法回流,造成腫脹問題。如果發現這種情況,要趕快解開繃帶,重新由「腳底」開始往上綁起。

這讓我想起母親開刀前提醒我的一個例子。有位親戚的孩子也動過類似手術,因為手術後覺得狀況良好,加上工作性質是坐辦公室的,所以隔天就馬上去上班。沒想到坐了半天患肢整個變成紫黑色,結果又送回醫院住了兩個星期。我估計,他可能在綁繃帶這方面沒有做好,不然就是術後還是得經常保持患肢抬高的狀態較佳。


如同我母親再三叮嚀的,出院後還是居家休養幾天再說,別急著上班上課的,免得有其他後遺症,多多休息才是上策。幸好有母親告訴我這case,不然以我的個性,自己覺得狀況可以,可能就又跑去上班了...😅

出院後在家主要是平躺或臥坐+抬腿,然後持續冰敷。比較麻煩的是大約4~6小時就得換一次冰塊,看見小個兒的老婆,每次大包小包的採買提貨,真是心疼。回想起小時候小腿骨折,老媽又要照顧我、又要忙著打理伙食、顧店的,一定也很辛苦... 真是辛苦這兩位我最心愛的女人...

12 意見:

water 提到...

術後休養真的很重要啊
要好好保養才行
還有啊
冷的食物應該都不要吃ㄛ

vitakao 提到...

知道你娘親有多偉大了吧!
好好休息~真的~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聽人家說筋骨受傷/不好的話~香蕉也不能吃~
你參考一下吧~^_^~
等你來pk嘿~哈哈~

Summer 提到...

印地安兄您好
我也是目前正準備要動ACL手術
目前還在評估要給哪位醫生動刀

看了您的部落格
對這個手術以及之後的復健有了基本的概念
想請問一下
剛手術完後一個月可以慢慢走路那是否可以正常開車勒?
這問題好像聽起來很蠢:P

謝謝您的回答

Garcia 提到...

印地安那大,我又來了
剛好回復一下樓上大大,以下是我的經驗
我當時是開右腳ACL,在家休養約10天之後就開車上班
開的時候會有點太舒服,但慢慢開還是可以應付
不曉得你的狀況如何,我想還是要問醫師或復健師吧


這次來是想問一下印地安大,因為小弟剛好滿半年
不曉得你開始打羽球了沒,你之後打都會穿護膝嗎?
打起來有沒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
因為最近同事在招租與球場地~

我現在的情況是已經可以開始慢跑(大約10公里左右)
Emma也跟我說其實籃球都可以去打了(我當時受傷的運動)
但其實心裡還是會害怕啦

Garcia 提到...

hi 印地安大~
我會幫你轉告EMMA的
至於你說的膝蓋鬆緊度,我之前問過醫師
自己屈膝90度測量比較不準
因為像我開右腳,所以肌力比較不足
但左腳肌力就很正常,所以我自己再拉的時候
會發現左腳本來就比較難拉動,那是因為肌肉的關係
如果是醫生檢測或是上次EMMA在幫我拉的時候
都是叫我躺在床上放鬆,由他們來拉比較準確

不過我今天復健時會再幫你問看看
像我也一直以為跑步就能夠訓練我的患腳
但沒想到復健時EMMA說我一定在跑步的時候都靠左腳
所以患腳跟正常腳的腿圍越差越多
所以他建議回家滑牆還是要繼續做,要不然就是跑步要加沙袋

哈,希望我們早日脫離苦海吧

Summer 提到...

印地安兄您好

我下禮拜二安排了去榮總馬醫師那邊動工修理ACL了
請問一下住院的那幾天
因為家人沒法隨時在醫院陪伴
是否需要請個看護(感覺像是大題小作,但又很擔心到時後會不會出狀況)

謝謝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多謝!冰冷的現在都不太吃了... 年紀不小了,得照顧筋骨嘍...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ㄘㄟ~~~我一直都知道啊,只是為了拼經濟,遠在他鄉...
沒辦法在老人家旁孝順她,實在是不得已啊~
放心,我現在吃喝都很重視,為了這些大大小小的傷,
我已經放棄很多喜歡的飲食與運動了,
以後,可能只能游泳和跑健身房了吧... T_T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別這麼說,我能體會您的感受,任何疑問都是很正常的...
其實手術後約3天出院,就能夠慢慢走路了,
只是彎曲角度受限,所以大約是在一週後就能夠開車。

不過重點是,要看你傷的是哪一肢腳?
如果是左腳,那開車沒什麼問題,
但若是右腳,那就要看你能夠彎曲的角度而定嘍~

祝你早日恢復健康!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恭喜啊!終於滿半年了,也能跑步了!您可以參考一下我前十字韌帶系列文章: http://blog.yam.com/indiana/category/2000133/t=list&page=1 中的「前十字韌帶—滿半年」記錄(我自己有時候都忘了,也是翻回去參考 :p)

我現在都有在打羽球,當然都穿著護膝。因為患肢的肌力還是不大足夠,許多需要彎曲患肢的動作(靠患肢肌肉支撐身體多數重量)時,我就會放棄接球,採取比較溫和的打法(說白點就是孬孬地打啦)。就像你說的,還是會有一些心理因素要克服吧...

不過,不知道是後期復健不足還是怎的,我發現自己做前十字韌帶鬆脫測試時(就是自然屈膝,然後把小腿往前推推看鬆脫程度),發現好像還是有點鬆(跟正常的腳比較)?不知道你們會不會有這種情況?

您也是給Emma看啊?她還好嗎?書念得如何啊?很認真上進的女孩... 有機會幫我問候她一下~ 可以的話,順便問問看她上述情況是否正常?有沒有辦法改善?謝謝啦!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謝謝您寶貴的資訊!讓我釋懷了不少!
看來努力訓練肌力還是很重要滴,一起加油吧!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Dear Summer,
剛手術完,還蠻需要有人陪在旁邊的...
因為一開始幾乎沒辦法下床,之後上廁所也是很辛苦。
大約要1、2天後才比較有辦法下床走動。
如果不請看護,可能也要有人排班輪流來照顧一下比較好...
祝你手術順利、早日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