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8, 2008

前十字韌帶—開刀

因為是早上7點的刀,所以前一天下午就先到中山醫院(註1.)辦理住院手續。做了些基本的檢查後,我和老婆就待在病房裡休息、看電視。住院醫師、麻醉護士先後都有來關心,並說明一下手術當天的過程,解答我們一些疑惑,讓心理不安的我們,感覺踏實些。晚上12點後就不能進食,我早早就進入夢鄉做準備...

早上5:30就有護士來打點滴,6:30進手術房。手術房很冷,因為低溫比較不容易有細菌生長,加上一個人躺在狹小的手術台上,不禁令人緊張。即使護士貼心的幫我加上小電熱毯,四肢仍是冷得直發顫。

手術是採半身麻醉,麻醉醫師親切地打聲招呼後,要我曲身側臥、雙手抱膝,然後就感覺背部一陣冰涼,開始做消毒的動作。打麻藥過程不會太痛,有點刺刺的... 很快的,我感到雙腳溫熱了起來,其實那是麻藥開始發揮作用,所以感覺不到低溫的一種假象。


麻醉狀態很特別,雖然感受不到溫度,但護士在移動我的雙腿時,我可以感覺到。我怕待會兒在有痛覺的情況下被宰割,問了一下護士,她說:「...但你感受不 到痛覺... 不然你試著抬腿看看,抬不動就是麻醉了」那種雙腳不聽使喚的感覺,真讓人有更深沈的無助感... 心裡想著的,竟是一幕幕如索命麻醉那類電影的恐怖情節...

醫師會透過電視螢幕做關節鏡手術,所以我旁邊的一堆儀器中,有一部液晶螢幕。韓醫師問我要不要看手術過程?我搖搖頭。他笑了一笑,想必是心中早料到患者的答案了吧。

我忘了我什麼時候睡著的,只記得最後有印象的畫面是,韓醫師幫我把腿抬高,擦了一堆黃褐色液體,然後... 醒來時,我已經在病房裡唉唉叫了... 後來我老婆跟我說,可能是麻藥開始退了,我直喊著酸痛。後來請護士打了止痛真後,我才慢慢睡著...

[註1.] 雖然韓偉醫師主要看診是以新光骨科醫學中心為主,不過他說新光醫院的設備比較適合開肩膀關節,中山醫院的則是在膝關節手術方面的設備較精良,這就是為什麼後來是在中山醫院開刀的原因。

6 意見:

佳佳 提到...

版主大大:
看了四家醫院之後,我決定要開刀了,之前都聽說手術方式用膝關節鏡,但昨天去了台大醫院給江醫師看診,給了我新的觀念,江醫師說較不建議使用膝關節鏡,因膝關節鏡是取用大腿的肌腱,兩邊無帶骨,其自我復原的狀況不如取用髕骨(兩邊帶骨)的開刀方式好(但會有10公分的手術痕跡),我聽了之後真的很猶豫,可以給我意見嗎?

佳佳 提到...

版主大大:
還是非常感謝您提供了這麼多的資訊,從住院.出院.到術後的復健,都鉅細靡遺的說明,著實讓我安心了許多.謝謝~~

QQ 提到...

板大 請問您韓醫生那邊的回診是一年兩個月內都有固定回診時間嗎?還是就全交給復健師呢?已經開刀五個月但走路還是會痛的人留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Dear 佳佳,

真是不好意思,您這個問題就太專業了... 我當初沒有survey得這麼深入,只有大概比較一下,覺得差不多,就選個評價不錯的醫師動刀了... 至於您說的帶骨或不帶骨的方式,我真的不太懂,沒辦法提供您相關資訊,請多包涵~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祝福您一切順利、平安,早日康復~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真不好意思,有時候沒看到問題,所以沒有馬上回覆...
我韓醫師那邊只有持續到拆線後再去幾次,之後就只去做復健了。
(我記得有回覆過網友類似的問題... 因為覺得韓醫師後來的複診好像有些多餘,又很貴,所以後來就沒去了...)
依照記錄來看,我大約半年都能運動了,走路應該不成問題... 希望你現在能好一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