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6, 2008

前十字韌帶—復健(1)

今天是手術後第八天,安排了第一次的復健療程。

由於韓偉醫師診所(即新光骨科醫學中心)沒有健保,需要自費,回診費用1,000NTD/次,復健費用是1,200NTD/次。費用很高(幸好有保險可以幫忙支付),但品質也相對較好。像上次回診進韓醫師的會診室,感覺不像診所,倒像是舒適的貴賓室,韓醫師也穿著襯衫西裝褲,讓人感覺一點都不像在看診。韓醫師會細心觀察傷口、換藥,耐心地解答疑問等,是蠻不一樣的看病體驗(難怪有網友說這是給有錢人看的,像我們一般人如果沒有保險,不可能這麼搞吧...)

這次的女復健師是Ivy,她一開始先觀察我可以彎曲的角度大約可彎到90°,說彎腳狀況不錯(一般大都需要2週後才能達到此角度)。然後幫我用超音波(深層熱療)在膝蓋上方的肌肉按摩(以前腳踝受傷做過,稍微刺刺的感覺...),天啊!那真是超級酸的,都酸到骨頭裡了! 後來她有降低強度,我才受得了...


她說我的腫脹情況比較差一點(第八天應該沒那麼腫才對)、肌肉也太硬了,需要多做一些按摩動作。嘖嘖... 沒想到Ivy個頭兒雖小,但按壓起來可不馬虎,也是非常地給他酸痛...

最後做一個叫做體循環機的治療,有一個塑膠套把整個患肢由腳底到大腿全罩住,拉上拉鍊後啟動機器,你會感覺到有多組氣囊依序由腳底到大腿,充氣擠壓患肢後,排氣換下一個氣囊... 就像有人從腳底一直按壓到大腿一樣,來回好幾分鐘,感覺挺舒服的。

整個療程下來約1小時,復健師會一直在旁做一對一治療,Ivy也告訴了我許多注意事項,舉例一個比較重要的:走路的方法。她看到我走路很小心,像老頭子一樣,患肢固定一個小角度彎曲,走路不敢放太多力氣的一拐一拐往前走,她說這樣對肌肉不好,應該要正常跨步:前進時,腳步跨出去時,前腳跟先著地,後腳腳跟再離地,不要拖腳步。這樣肌肉才能適當地伸展與收縮。

這點倒是讓我想起,有件事跟我之前查到的一些資訊不太一樣。多數的前十字韌帶手術後使用的護具,在膝關節附近都有可以調整角度的旋鈕,醫師會依照病人回診的狀況,慢慢放可彎曲的角度,免得患者不小心彎曲角度太大或怎的,把剛裝好的韌帶給弄斷了。但韓醫師使用的膝關節固定器,是沒有那種調整角度旋鈕的。他說只要正常走路,別跑、跳或太早去運動的,基本上不需要限制膝蓋的彎曲角度。他強調這種固定器的承受重量較大,比較安全,以後運動時也可以穿著。

Ivy 要我回家做四種復健動作(全都是平躺狀態下):用力下壓/回拉腳底板、伸直患肢平躺/抬腿(盡可能90°)、伸直患肢/彎曲膝蓋(以上三種都是20次/組,停留5秒/次,每天作5~6組)、伸直患肢/大腿用力下壓(停留5秒/次,200次/天,聽說這已經是最低需求,以前患者由1000次/天一直砍價到現在),比較一下健康的另一腿做最後這個動作,可以明顯看到股四頭肌在收縮狀態,但患肢已經看不太到那塊肌肉了... 嘖嘖,肌肉萎縮速度果然是很快地...

32 意見:

彥婷 提到...

鴻欣哥哥~做復健很重要耶!很高興你很有耐心地在做,一定會慢慢康復的,我哥就是因為懶惰,肌肉萎縮的很嚴重...還真替他擔心
希望你的腳趕快好,我們大家就可以一起去玩~~! ^_____^ 幫你念佛!

蔡孟澤(gary) 提到...

想請問版主一些事,因為我也想去開刀了
一、護具版有買嗎?保險有給付嗎?因為我的保險業務員要中山醫院開的收據才能理賠
二、版主現在走路已恢復正常了嗎?
三、我的電話是0928-277597
msn garrytsai@yahoo.com.tw
謝謝版主跟我聯絡

miranda 提到...

請問你多久回去上班還有給韓醫師在中山醫院開出院時要多少錢?我23日要去開刀想先問一下謝謝!!

阿頭 提到...

版主 感謝您前一篇的回覆
水桶我要開一定跟您購買
我還有個問題 就是關於護膝
韓醫師建議要買訂做的
不然不要帶
可是別的醫生都要求要帶
想請教您
您有買醫生指定的嗎
還是你買別種的呢
再來還是保險的問題
如同上個人問到的 這開的是醫院的收據嗎
不然保險也不付
謝謝您
我會像您看齊的

Garcia 提到...

關於保險的事,我可以提供一下經驗
因為我最近剛好在申請理賠,其中也是一波三折

保險公司有疑問的地方就是~
當初在中山醫院(韓醫師)開的刀,為什麼要去新光骨科運動醫學中心買器材?

最後保險業務員是叫我要去中山醫院(開刀地方),開診斷證明書
請韓醫師幫你寫-由於本次手術過後,需要使用膝關節固定器,但中山醫院沒有,所以建議去xxx購買使用,ㄧ併做術後復健(看個人保險),我的可以給付復健費用,就一起請韓醫師寫。
以上內容大致是這樣啦。

阿頭 提到...

感謝兩位的回答
可是我昨天問了我的保險員
超級麻煩的
有意外門診費用 但是要開藥品收據 哈
看來我是沒法用保險買護具了
再來想請問一下板主
我的保險員想要瞭解收據明細才能理賠
想請問大大
你還記得嗎
舉個例子
冰桶 會是在手術材料裡面嗎
還有甚麼醫生手術費用
好麻煩阿
呼呼
不好意思 又問了這麼多問題
謝謝您
p.s 昨天去看診 遇到賴國弘 (以前職業球員 現在的SBL球員 有跟他聊一下 他也是沒買護膝 不過才開三個月 我看他走路很正常了 運動員應該真的有差 哈)

Garcia 提到...

版主不在家,我喧賓奪主來帶答一下
哈,印地安那大不要介意
當初韓偉在中山醫院開刀就是有一個好處
主要費用有兩項~1開刀費 2雜費(如冰桶)
假如總費用5萬元,它可以依據你的保險需求來開收據
看要開刀1萬、雜費4萬,或是開刀4萬、雜費1萬
不過請低調...
至於其他的醫生以及醫院詳細情況我就不曉得啦
以上也我的經驗啦

enemy 提到...

想請問一下~~你用的護膝是哪一種的呢..
可否寄到我的信箱~~thx

也要開刀的鄉民 提到...

看了原PO的文章讓我清楚不少~謝啦^^

感覺在新光開好像恢復比較好,但是我還是要回台大開

很擔心復健狀況XDDD

dai 提到...

不好意思請問您網誌中的護膝該去哪買呢?

Pei 提到...

請問此護具大概費用是多少呢?

jackielu 提到...

版主你好:
下周四也要去中山醫院開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了! 很感謝你blog的分享!
想請教一下當時你去中山醫院手術時有健保嗎? 今天門診室也有問韓醫師, 他說這手術是有健保的! 可是有健保還需要額外付6~8萬嗎?

另外, 關於那個冰桶! 您賣出去了嗎? 我在想要不要買呢?!

非常感謝!

Regards,
Jackie Lu

鮪魚 提到...

您好,我是去年在長庚做過關節鏡的鮪魚(半月板破裂)
由於己經快一年了,但仍然會痛
我在長庚的醫生建議我再做一次手術.
後來又去台大找一位 江清泉 醫生,他卻說先做物理治療,不行再說.
這個月底己預約 韓醫生了.想再確定看看...
只是爬了版主的文...想到支架那麼貴....不知保險會不會給付...
就有點小小擔心...
想請問版主...在那次手術後...
你的復健情形大約持續多久...因為我住在桃園...去台北真的有點不方
便.
再開第二次的我...真的有點怕了><
期待板主回覆...謝謝你...

許國芷 提到...

很用心!推~

十字韌帶斷裂加半月板損傷的路人 提到...

板主:
非常謝謝你的經驗分享。
我是上個月才剛開完前十字韌帶的手術。
醫生建議說在家自己復健就可以,但是自己自制力不佳,所以很偷懶。
到現在離開刀已快滿一個月,但是還是依賴一隻拐杖。
偶然搜尋到您的網誌,讓我驚覺現在不好好復健,以後苦的是自己。

大推此"十字韌帶系列"!!!

剛動前十字韌帶手術的我 提到...

想問一下大大第八天回診的膝蓋彎曲90度是站著,坐著,還是躺
著? 我現在是第七天,感覺只要一站起來腳一樣會漲痛?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謝謝妳!可愛的婷~ 我會努力的...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已經在MSN上回覆了,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出院後大約休息一週後才上班(可參考本分類下一篇文章)。
費用跟你住院天數與病房種類有關,我住了4天的基本型單人病房,費用大約是6萬3。
看你需不需要冰桶,我最近打算網拍了...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1. 護膝是一定要買的,因為手術後韌帶很脆弱,要好好保護;至於是不是一定要買韓醫師指定的,因人而異。就像我上面所說的,他指定的護膝比較輕便,復健後一般運動穿戴都還很方便(我現在打羽球都會戴)。其餘的那種都比較笨重些,我想應該很少人在復健後仍然會穿。至於他提到的可承受扭轉力道的差異,我就不清楚了,不過我想,剛手術完應該都會很小心,不會讓膝蓋有太多不小心扭轉的風險才是,只要小心一點,一般醫師建議的護膝應該就夠用了。

2. 關於收據與保險,這的確是個很重要的事情。他們的收據是「新光骨科運動醫學中心」開出的(就是韓醫師的診所),並非執行手術的醫院開立的,所以保險公司一般都不會給付這部分。我不清楚有沒有其他險種有給付,但我知道有一種險種(正確名稱我忘了),他可以給付手術後的某段時間內的「門診費用」(在某限額之內),這部分多少可以幫忙負擔一些,你可以問問你的保險業務員。有一點要注意一下,因為護膝是定做的,所以通常會事先刷卡,記得要求修改一下收據日期,以免到時候保險公司在理賠認定上會有問題喔!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大謝Garcia分享如此重要的資訊!!
這讓我想起業務員跟我說的,只要醫師能在診斷證明中做類似的「建議」附註,保險公司就比較可以給付了... 當初我就沒想到跟韓醫師提這個作法,真是可惜了...
以後有需要的網友別忘了Garcia大大的經驗喔!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1. 收據明細,請參考下一篇Garcia大的回覆。(註:指定醫師費用也類似這樣處理)
2. 聽說運動員的復健療程也不太一樣,比起我們一般鄉民是操很多的...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別這麼說,大家肯在這邊互相分享資訊,是在下blog的榮幸~ ^_^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請點選照片連結,就能夠看到該產品網頁...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別擔心,只要按部就班地做復健,一定能夠恢復健康!加油!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我不清楚市面上有沒有這種護膝可以買,因為這是去韓醫師的診所量好尺寸後,
在美國訂製後運過來的... 所以粉貴...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沒記錯的話大約是4萬多元吧... 以美元計價,所以跟匯率有關...
建議您還是撥個電話去問問看~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Dear Jackie,

我不清楚單純靠健保還要自付多少,可能要問一下韓醫師比較清楚。
我當初有兩個保險可以cover,所以才決定開刀。
比較麻煩的是那個「護膝」可能比較不容易申請,請你參考本篇文章的相關留言。

至於冰桶,它會攤在手術的耗材裡,如果你其他的保險額度足夠,是可以給付的,
它對於術後腫痛的改善很有幫助,所以建議要用。
如果你因為其他因素必須另外採購的話,我這邊這保存良好,可以賣你~
需要的話再跟我聯絡吧~

祝你開刀、復健順利!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嗯嗯,你下一篇留言提到「有爬文過,不需回覆」,真是用功!
祝你早日恢復健康~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Spam進化了,留言名字像真人,還會推文哩...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又發現漏掉回覆的留言...
祝福你復健成功~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應該是躺著量吧?(我真的忘光光了...)
我印象中每次由臥姿站起來時,剛開始會有很不舒服的腫脹感,過一會兒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