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0, 2008

前十字韌帶—住院

手術後,幾乎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別人照料,幸好有老婆在旁悉心照顧,我才能舒適地休養生息。辛苦妳了,親愛的...

首先是膝蓋腫脹問題,韓醫師為了降低腫脹造成的疼痛,會用一種專業的冰桶,持續的給予腫脹處循環冷敷。這玩意兒就像一般的大型保溫箱,多了一副馬達、冰敷墊與雙通道管線,它會持續把冰水送到冰敷墊後,循環回冰桶。大約換一次冰塊可以撐4、5個小時,護士會請阿嫂適時補充冰塊到冰箱裡。不知道是不是有這個玩意兒的關係,我整個過程除了會有時會感覺酸外,不太有腫脹疼痛的不適感。

另一件最不方便的就是如廁了,因為開刀後前兩天都不敢亂動,所以只有用尿壺小解。(後來第三天試著下床到廁所嘗試嗯嗯時,已經是滿腹黃金,無力可施了...😳)


住院第二天韓醫師來查房後,要我開始試著躺在床上抬腿。挖塞!這個就有痛了... 你能明顯感受到整個使力過程,用盡力氣控制大腿肌肉牽動整腿,咬牙忍痛只為了把腿抬高個15度,真的是很簡單、卻很辛苦的過程。不過只要抬起來後,來回抬或持續維持個十幾秒,就都是還好的事情了。總之最最痛苦的是就是平躺到抬高的啟動過程,要忍耐啊!

韓醫師說開刀第二天就能試著下床走動😬,我實在是不太相信自己能下床。一直到下午才向護理站借了個助行器,稍微來回走個一趟,就回床上休息。走路還好,並不是太困難,只要一步步慢慢走,疼痛感不是太厲害。最最難以接受的是,剛起身時,你會感受到大量的血液往患肢充血,那種感覺極為不適,好像整隻腳快被撐爆了一樣😱,必須等個一兩分鐘才會慢慢適應,再開始走動...

感謝Alvs & Peggy夫妻檔在開完刀當天就來探訪,有你們這對活寶帶來活力與歡笑,真是為我減輕不少痛楚。感謝老闆張姐帶了那麼多優質的水果來看我,幾次上北部就醫,多虧了有您的便車相挺,真是省了不少麻煩。感謝爸媽與老妹Momo的現場親情加持,還有母親親手製作的魯味,讓我心中滿是溫暖與幸福。感謝白河洪叔叔與阿駿,在我們煩惱出院要如何返家時,剛好有你們的VIOS專車接送,真是久旱中的甘霖,及時又美味呢!

感謝所有關心我的親朋好友們,有你們的關心與鼓勵,我一定會努力讓自己的膝蓋好起來,跟你們一同去踏青、出遊,在球場上揮汗同樂!等我!

當然,最感謝的還是我那水某,辛勤主動地為我換冰塊、拿尿壺、擦澡等,真是累壞她了~但她不喊一句苦,只希望我快快好起來...😭水某ㄟ,謝謝妳...💖

2 意見:

vitakao 提到...

權跟我說,他之前提到的也有韌帶開刀過的那位役男~
今天他在軍中遇到,那位役男有說了幾點:
1. 開刀完爆痛,可能要天天吃鱸魚,可以幫助傷口癒合
2. 當初他開刀完,是沒有馬上下床走動,不過他說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而且主要也是聽醫生吩咐,up 2 u
3. 應該開完刀一個星期左右就可以開始復健了,同上,也是要看自己的狀況
4. 關於自體移植,他說一定要小心大腿!未來,千萬不要讓大腿受傷,否則會比一般人嚴重,這一點要很小心!

報告完畢。
希望你趕快好起來…我們粉心疼咧…@@

indiana 提到...

板主回覆:
謝謝!謝謝親愛的Vivi關心,老哥我很是感動... T_T
為了我這個手術,也替我蒐集了不少資訊,謝謝!
關於妳提的幾點,我稍微回覆順便當記錄...

1. 我手術後沒什麼特別「痛」的感覺,尤其傷口,只有我blog中提到的「充血」時會痛一下,其餘大都是酸的不適感。
2. 我的狀況可能還好,所以第二天被建議做些簡單抬腿、下床走動(我也不太敢走,只試走了一下而已)。不過出院當天,醫生幫我用膝關節固定器架上去後,走起來也還好,不會不舒服,只是繃帶和固定器很緊,無法彎曲而已。
3. You got it! 我大約第5天回診後,醫生建議我做三種簡單的居家復健。之後會回去讓復健師協助做更專業的復健。
4. 好的,我會注意,謝謝提醒喔!

我一定會好好照顧膝蓋,快快復原的!^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