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7, 2005

完整靜物(上)

喔~~~ 現在才開始真正學水彩...

終於進入彩色畫階段了,真是挫折啊... 看看這慘不忍睹的未成品,我可是經過一番掙扎,才為了忠實記錄我的學習過程而放上來的。

這次背景渲染的部分有許多明顯的敗筆,都是在水分半乾的時候,又加油添醋地上了幾筆,越弄越糟糕。

磚塊的顏色拿捏也不太準確,所以我每塊都試試看不同的調色,所以不太一致。想要像老師一樣,在上面加少許對比色(綠色),但顏色調色不佳,造成顏色有點混濁而顯得有點髒;而水分、縫合與份量的處理不佳,也使得這些這些對比色有些突兀、不協調... 不等老師講評,我自己都覺得糟透了...

雖然當初就是因為不會才要來學,但是看到這種半成品,自己實在覺得不好意思... 看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呢~

昨天老師光是講解示範,就花去快一半的時間,介紹了許多對比色、鄰近色、彩度、明度與對比度等理論,還有利用防水膠來保護一些細節部分,以避免渲染時必須小心翼翼保護細節而無法揮灑。

另外,為了減少平滑區域的單調(老師形容:畫死了),也可以利用筆尖(或牙刷)沾染顏料,用手去播弄筆毛,讓顏料能不規則地噴撒在畫紙上,製造一點活潑的感覺。

想要製造磚塊粗糙表面的效果,除了用乾筆(含水量較少)配合粗糙紙面的方式造成部分區域的留白,鹽巴也能派上用場,很難想像吧?先利用渲染的方式上色,然後趁著水分未乾,撒些鹽巴顆粒在上面,鹽巴會吸收部分水分而造成磚塊表面的不均勻。呵呵... 這樣也行...

4 意見:

trev 提到...

越看就越知道會什麼高中的美術課水彩總是很爛
原來有那麼多技巧啊
記憶中老師總是一上課就叫我們畫
也沒說啥技巧
這真的要好用心才會學得好說
indiana 你要堅持下去喔
加油

Indiana 提到...

嗚嗚... 感動捏... 我一定會堅持下去的...
對了,記得那招牙刷噴畫那招嗎?以前在社團作小卡片時也常用耶...
昨天看到這技巧時,會心一笑~

gina 提到...

挖~~鹽巴也能畫畫唷
你真的有認真在學耶~~
給你一點掌聲^^
落實你的每一個人生計劃應該很踏實吧
加油唷~

Indiana 提到...

謝謝妳的鼓勵!踏出第一步總是最耗能量的,有了這一步,
我一定會繼續地向前,去實現每一個夢想與計畫的!